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两会话题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个人保驾护航
新疆都市报记者 唐媛媛 郭坤庆
//www.workercn.cn2018-01-25来源:新疆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信用体系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民建新疆区委会建议,目前新疆从事社会信用服务管理的人员和机构,还满足不了新疆信用服务市场需求。所以,应适度从快推进新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工商监管企业信用有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继续推进“多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进信用监督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

  政协委员陈忠宽介绍,得益于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当前新疆企业登记前置审批已从最初的200多项减少至30多项,极大地缩短了企业准入时间。

  2018年,自治区工商局与自治区38家单位签订信用信息归集协议,多部门协作,创建“两库一单”,制定“双随机”监管模式。

  “我们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实施精准监管,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告监测系统、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和12315系统,推进各项业务数据集中整合,分析监管重点,探索实施网上监管、精准监管、重点监管,推进线上监管与线下查处相结合,促进市场监管更加科学。”陈忠宽说。

  培育社会信用服务市场

  民建新疆区委建议,加快新疆有关社会信用体系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从顶层设计上对新疆社会信用建设予以规范,从法律角度强调社会信用建设的强制性和严肃性。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翟建芳表示,近年来,多地出台社会信用方面的地方立法,如《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应开展调研,汲取经验,加快新疆社会信用法律法规建设进程。

  同时,民建新疆区委会建议,自治区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人才和企业投入到新疆社会信用服务行业中来,将信用管理师作为新兴职业大力培育。探索在疆内高校设置信用管理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开展信用理论、信用管理、信用技术、信用标准、信用政策等方面研究,作为信用管理类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

  “作为个人,也应该注重个人信用报告。”翟建芳说。

  翟建芳建议,着力在新疆大力宣传诚信文化,充分发挥个人信用报告在其经济社会活动中的引导作用,从而在全疆社会形成不敢失信、不愿失信、不想失信,一旦失信在一定时期内其将付出高昂代价的良好氛围,构建我区良好的社会信用生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