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性别平等:进展、挑战与对策
于怀清
//www.workercn.cn2018-03-08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2月中旬,联合国妇女署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发表了它的旗舰报告——“将承诺变为行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性别平等”。报告通过具体证据和数据证实了歧视妇女和女孩的普遍性,并就如何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

  2015年9月,193个联合国成员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由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169个目标和232项指标组成。在2030年议程采纳两年半之后,这一全新报告应用性别视角,审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所取得的进展和挑战。

  2030年议程侧重于和平、平等和可持续性,为当前出现的冲突、排斥和环境退化提供了有力的举措。其中有关性别平等的承诺突出、全面而综合。人们达成以下共识:只有发展的利益由男性和女性平等享有,发展才将是可持续的;只有妇女成为保护地球和确保所有人过上尊严和体面生活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妇女权益才能成为现实。然而,妇女在所有这些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加以应对。

  挑战

  报告表明,性别不平等表现在可持续发展的每个方面——

  当家庭无法获得足够食物时,挨饿的往往首先是女人;

  提供资料的89个国家中,有3.3亿妇女和女孩为穷人。这就意味着女性的贫穷率是男性的1.04倍,这些穷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90美元(国际贫困线)。而在生育期间性别差距则更大;

  发展中国家超过50%的城市妇女和女孩缺乏下列至少一项生活条件:获得清洁的水、改善的卫生设施、耐用的住房和足够的居住区;

  2010年至2015年间,世界失去了330万公顷的森林面积。贫穷的农村妇女依赖公共池塘资源,尤其受到其耗竭的影响;

  妇女和女孩也是水和固体燃料的主要收集者。如果无法获得改善用水和清结能源,她们会面临健康和安全风险;

  消除对妇女和女孩的一切形式暴力是和平社会的先决条件,但在过去12个月中,每5名50岁以下的妇女中就有1人报告遭受过来自亲密伴侣的身体和/或性暴力行为,然而,49个国家仍然没有制定专门法律保护妇女免遭这样的暴力;

  从事无偿家务和看护工作削弱了妇女从事其他活动,如教育和有酬工作的能力。尽管女性更多进入公共生活,但妇女承担的无偿看护和家务劳动时间是男性的2.6倍;

  投资于便利、实惠和高品质的儿童早期教育和护理,有助于2030年议程几个与性别、儿童有关的目标的实现。然而,目前的儿童早期教育和护理覆盖往往是低而极不公平的,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2014年,发达国家的87%儿童纳入学前教育,而发展中国家这一数字只有39%.在发展中国家,最富有家庭的3至5岁的儿童中,比最贫穷家庭同等年龄组儿童,有近六倍可能参加儿童早期教育计划;

  当女孩们在学校和大学做得比男孩越来越好时,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平等并没有实现,两性薪酬差距在全球为23%,如果不采取果断行动,还需要68年才能实现同工同酬;

  制定实现两性平等的有效决策需要民众广泛的政治参与。虽然女人们越来越多进入政治领域,但其在议会中只占到23.7%,还远未达到平等。此外,与女性政治家和选民面临着的威胁与攻击,持续的性骚扰和线上骚扰相比,所取得的这一进步是微不足道的。

  该报告强调,在妇女和女孩的生命当中,幸福和剥夺的不同维度是深深交织在一起的。例如,一个出生在贫穷家庭和被迫早婚的女孩比出生在高收入家庭、晚婚的女孩,更可能辍学、早育、遭受分娩期间的并发症,并遭受暴力。

  该报告还超越了全国平均水平,揭示了妇女和女孩之间的巨大差距。即使在同一个国家,由于收入状况、种族、族裔或居住地的不同,她们之间的生活世界也相距甚远。在美国,黑人、土著美国人和阿拉斯加土著妇女的贫困率是白人和亚裔妇女的两倍多。在教育方面的差距也惊人,在最贫穷的五分之一人口中,38%的西班牙裔妇女没有完成高中学业,而全国平均水平为10%.

  对策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说:“作为一个世界整体,我们致力于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人掉队。该报告的新数据和分析强调,除非性别平等取得重大进展,否则全球社会将无法信守这一承诺。这是一个紧急行动信号,报告建议采取后续行动。”

  报告提供了广泛的改革建议,强调了关键行动领域:

  区分性别的投资、政策和方案。实现2030年议程的性别平等承诺,有赖于组织和分配充足资源的能力。在许多国家,数以百万计的妇女和女孩依赖于下列基本服务:水和卫生设施、幼儿教育和护理、庇护所、法律服务、专家咨询和为性别暴力幸存者提供的保健服务,而这些基本服务长期处于资金不足、质量低劣或根本无法得到的状况。

  随着各国执行其国家实施战略,优先于这些和其他战略领域的投资至关重要。作为综合实施办法的一部分,这些投资将在目标和指标之间发挥重要的协同作用,如儿童早期教育和护理服务。此外,投资、政策和方案应符合2030年议程的原则。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应该根据这些原则来衡量他们的表现,并承诺在他们无法坚持的情况下进行方案修正。报告建议:

  ——制定公平和渐进的国内资源动员战略。不同的资源动员策略的可行性在不同国家和背景下是不相同的。高收入国家能够吸引大量的私人投资,而低收入国家将越来越依靠官方发展援助、国际借款或汇款。然而,在任何情况下,增加性别平等投资的财政空间都是存在的。具体策略应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加以讨论,对来自不同群体的男性和女性的最后分配结果应加以评估和明确公布。

  ——监督性别平等政策和方案的预算拨款。成员国、援助机构和国际组织应跟踪国家预算和国际援助中的性别平等财务承诺。参与性的、有性别敏感的预算编制、社会审计和公开听证会,对加强支出决策的透明度和问责制,评估其性别影响至关重要。

  ——共同创造有利的全球环境。鉴于2030年议程全球伙伴关系承诺和普遍精神,必须加强所有收入水平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为议程执行创造有利的全球环境。成员国必须合作打击非法金融流动、国际税收竞争、审查沉闷的债务支付,所有这些目前都阻碍了国内资源动员的努力。

  ——使政策和方案同2030年议程的原则相一致。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成员国、联合国机构和私营部门,应该确保他们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有性别敏感性,有助于所有妇女和女孩权利的实现。可用性、可获得、高质量和能负担的服务原则应成为政策和方案的制定、实施指针,并成为监测和评估其有效性的重要标准。

  ——明确全球和国家层面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参与条件和标准。私营部门可以在支持实现2030年议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它可以推动经济增长和创新,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并通过支付公平的税收来弥补融资缺口。通过制定明确的参与规则和定期进行人权和性别影响评估,可以加强私营部门参与的有效性和问责制。这应该是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促使各种规模的民营企业在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方面更多参与。此外,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需要采取一套关于商业和人权的具有约束力的全球规则。

  ——通过政策和方案解决多重和交叉的歧视形式。纠正妇女和女孩面临的根深蒂固的劣势是实现所有人进步的关键。作为优先事项,必须修订加深不平等现象、加深人们进一步落后的政策。旨在减少不平等和帮助最落后者往前追赶的具体措施必须到位。

  更多更好的统计。目前,我们无法实际评估17个发展目标中妇女和女孩的状况。其中6个目标没有明确提到妇女和女孩的指标,而缺乏及时和经常的性别数据也妨碍了充分的监测。

  促进有意义地参与所有政策和方案的设计、执行、监测和评价工作。民主治理和决策过程必须提供便利,提高妇女和女孩发声机会,确保决定国家重点和策略时更广泛地审视对进步的不同影响。

  确保监测和报告性别平等承诺。应明确区域和国家的具体目标和指标,并加以报告,以深化全球承诺。在全球和区域一级,联合国系统应当鼓励并支持各国政府开展技术合作,分享良好做法。定期审计,以评估是否将性别观点纳入成员国、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报告中,作为正式后续行动和审查进程的一部分。

  弥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融资缺口。可以通过处理未记录的资本外逃途径,包括解决发展中国家存在的非法金融流动问题;扭转削减公共支出态势,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削弱安全网和必要的服务;利用所有策略提高国内收入。

  把性别平等置于国家执行的中心。各国应致力于把全球性别平等承诺纳入发展计划和相关政策、法规和框架中,包括制定和使用性别统计。实现性别平等目标的责任和资源应明确加以规定,接受公众监督。妇女权利组织应该有一席之地,得到支持,影响实施过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