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生态保护要防按下葫芦浮起瓢
张志勇
//www.workercn.cn2018-03-21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湖生态资源禀赋好,水域面积42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1/3,人均耕地全省最多。近年来,金湖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利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干,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9月,金湖县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在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上,有三点体会。

  首先,生态保护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需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在淮河入江水道城区段有一个避风港,积聚了近四百户渔民、七百条渔船,平时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岸上还有4家建材企业,粉尘污染比较严重。县里曾采取渔船截污、修建公厕等措施,但这种零打碎敲的治理方式,效果不好,周边群众意见不断。为此,金湖制定了系统的解决方案,投入1.5亿元,为每户渔民提供安置房,拆除所有船只和4家建材企业,全面清理避风港周边环境,规划建设滨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彻底修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近期,成功引进投资百亿元的综合保护开发项目,建成后将集水上娱乐和旅游度假于一体,成为最能彰显金湖水韵特色的景观名片。通过这个问题的处理,我们深切感受到,生态修复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运用系统思维,从全域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去年底的县委全会主题确定为生态文明建设,制定了生态美丽金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实施4大类、40项重点工程,控制土地开发强度,推进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退圩还湖,为全域发展留白;编制产业正负面清单,坚决不上一个化工项目,为环境容量减压;统筹整治180公里水岸线污染源,为生态肌体去疴,系统打好生态环境攻坚战。

  其次,生态产业必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金湖河湖纵横,水是金湖最具特色的生态资源,也孕育了高品质的水产品。金湖坚持在“生态+”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生态水产业,推广湖区虾蟹混养、荷藕龙虾套养等生态养殖模式和健康养殖技术,积极发展有机芡实、深水荷藕等特色水生蔬菜,全县生态种养面积近20万亩,农业“三品”326个、占比达到50%以上。因为品质好,出产的小龙虾同等规格每公斤要比其它地方高出10元钱,仅此一项全县养殖户就多收入2亿元以上。2016年,金湖出产的小龙虾还顺利通过49项指标检测,成为内地鲜活小龙虾出口香港的第一单。

  怎样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经过认真调研,金湖决定把全域旅游作为突破口。但是,金湖旅游基础并不占优,2017年之前全县没有一个4A级景区。以获批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金湖把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规划建设,依托淮河入江水道、高邮湖大堤,建设300公里滨水旅游风景道,沿线打造荷花荡4A级景区、水上森林公园、白马湖生态渔村、尧文化体验区等重点景区,配套建设荷韵小镇等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合理布局休闲农业采摘点、精品民宿、农家乐等服务业态。金湖的全域旅游虽然启动时间不长,但随着游客的增多,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就拿在荷花荡内卖莲蓬、菱角等农产品来说,一个摊位一个旅游季节下来就能收入2万多元,富民效应初步显现,现在金湖的全域旅游是越做思路越开阔,越做前景越广阔。

  再次,生态惠民应当敲鼓敲在鼓心上,突出问题导向、以民为本。金湖生态环境总体很好,但仍然存在短板。金湖城东有个因造纸厂长年处理废水形成的80亩黑水塘,墨汁状的污水散发出刺鼻气味,周边居民长期不敢开窗通风,反映较多。以问题为导向,金湖聘请专业机构对污水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进行生态修复,建设景观休闲广场。现在,早晨黄昏,居民成群结队,在公园游玩嬉戏。这让我们感到,生态环境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过程,健康本身就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生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金湖的水资源主要为客水,受上游影响较大,自来水取水口水质一直不稳定,农村饮用水仍以地下水为主,水质安全难以保证。金湖把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作为头等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对取水口周边进行综合整治,水源地环境得到极大提升。此外,建设占地近千亩的备用水源地,实现流动取水、常年蓄水、生态净水,建成后的备用水源地已成为城区水生态环境的一大亮点。同时,还建成水深度处理项目,同步铺设了近千公里城乡供水管网,现在自来水出厂水质达到了直饮标准,城乡供水实现了同源同网同质。

  站在新起点,生态保护依然任重道远,生态发展仍需砥砺前行,生态惠民永远没有尽头。金湖将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在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在先,让金湖人民永享生态之美、生态之富、生态之福。

  (作者为金湖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