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
郑水泉
//www.workercn.cn2018-05-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劳模精神既传承了以往时代的共同点,又展现出新的内涵和实践指向。

  爱岗敬业是劳模精神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劳动,劳动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人自身。随着时代的发展,劳模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时代内涵和元素,但劳模的基础始终不变,都是以劳动为基础。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的一切;没有劳动,就没有劳模精神。

  创新创造是劳模精神的核心。劳动的特质就是创新创造。正是通过一代代人的劳动创新创造,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新时代要抓紧抓好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这项战略任务,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创新创造提供雄厚的人力资源保障。

  艰苦奋斗是劳模精神的本质。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劳模精神的根本内涵。劳模之所以能够成为劳模,最根本的是依靠艰苦奋斗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

  甘于奉献是劳模精神的底色。一代代劳模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劳动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体现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追求。我们需要弘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气,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郑水泉,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