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体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医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体会

2018-07-19 13:25:40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决定了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的特征。“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是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只有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添助力,才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才能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我们采取多种手段,运用多种渠道,做到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把廉政教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医院党委始终严格开展党员管理教育,增加党性修养,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激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是组织全院党员积极参与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暨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二是利用“五四”青年节、学雷锋日举办演讲比赛、唱红歌院歌比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青年专家下乡义诊等活动,激励青年员工爱党爱国,爱岗爱患,以院为家,敬业奉献;三是每年“七一”党的生日都举办多种活动,就“四个意识”、“十九大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做优秀医务工作者”等主题,开展知识竞赛、由班子成员轮流为全院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进行党性教育;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西柏坡、129师司令部旧址、孔繁森纪念馆、前南峪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并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四是为使新员工尽快进入角色,提升素质,融入到医院大家庭中来,每年都要对新招录员工进行一个月岗前培训,包括军训、参观院史馆、讲百年院史等形式,以事说理,以情示德,以史明礼,要求大家时刻牢记“治病救人、防盲剔苦”的办院宗旨,在工作中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以精湛的技术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业新风。

  (二)把廉政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医院注重医务人员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应用和升华,将传统文化知识学习和廉洁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医疗服务道德水平。一是举办道德公益大讲堂,特邀内蒙古巴彦淖尔电视台、广西中医药大学、山东省亲情教育系列活动办公室的老师,为大家作了《感受黄帝的精神》、《我是怎样改变的》、《百善孝为先》、《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好医生》等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老师们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精心制作的视频、课件,引导大家感悟道德、洗涤心灵、激发善意,提升道德修养;二是邀请邢台市委党校讲师和市妇联主席,以自己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为基础,结合医院工作实际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使医务人员经常学习、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吸收其精髓,并运用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去,进一步提升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

  (三)采用灵活多样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医院结合新形势和工作实际,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成效显著。一是通过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作风整顿大会、医德医风教育大会等,教育全院医务工作者坚持“精益求精,患者之上”的服务理念,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做到“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二是邀请市纪委宣传部负责人,为大家作当前反腐败形势专题报告。纪委书记定期讲廉政党课,教育广大党员和医务人员,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树立党章党规意识,遵守行业规范和医院规章制度廉洁行医。对医疗服务中的腐败问题要认识明确,坚决抵制,为医院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三是组织集中观看医疗系统典型案例进行反腐警示教育,组织医院重点科室干部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进行党纪法规知识竞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使全体医务人员做政治上的清醒者、纪律上的遵守者和行动上的践行者;四是利用院报、橱窗、展版等载体,进行廉洁文化方面的宣传教育,并借助新媒体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普及,医院还拍摄了微电影《追光》,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廉洁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并参加全市评选宣传,获得一致好评。同时,每逢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都会用网络微信推送廉政过节的通知要求,进行警示提醒,防患于未然,确保过一个廉洁、快乐、祥和的节日,取得明显效果。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浅谈做好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为企业科学发展、社会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的历史使命。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以高度的自律精神、以高水平的自身素质来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

  • 下班早退途中出车祸不算工伤

    一员工深夜提前下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意外身亡。死者亲属遂以员工系下班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应认定工伤为由董浩宇是四川省岳池县人,与妻子郭佳怡育有两个女儿。多年前,董浩宇就带着妻子背井离乡来到广东省东莞市打工。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举行

    7月14日上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当代工运研究所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

  • 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来自工会的获得感

    我们总是说,工会要竭诚为职工服务,要让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些话不能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而是要具体体现在事关职工切实利益的一件件大小事情上。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