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七个着力点-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七个着力点

杨 澍
2018-09-28 08:40:50  来源:经济日报

  健康是人类发展的基石。健康产业是为人类健康提供相关产品与服务的各类组织或主体的集合,其覆盖面广、产业链长、融合性强,被誉为21世纪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朝阳产业”。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人民幸福与社会和谐,也关乎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健康产业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未来,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抓好以下7个着力点。

  着力点一:构建现代健康产业体系。可构建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方位、业态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强大、结构优化、高质高效的集健康管理、医疗卫生、医药、医疗器械、养生等为一体的现代健康产业体系。

  着力点二:培育壮大优势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医药生产企业,推动医药流通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保健食品企业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支持妇幼保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等成为高质量高效率服务组织。

  着力点三:打造高质高效健康产业链与供应链。鼓励和引导健康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主体良好合作。支持上下游主体共同构建安全、优质、高效、透明、绿色、共享,有竞争力、创新力的健康供应链,消除健康供应链环节的短板,实现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通畅、高效、安全,构建可持续的大健康产业生态系统。

  着力点四:推动健康产业与养老、旅游等融合发展。健全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营养机构、康复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医疗健康旅游、养生旅游,建设一批包含健康主题的特色旅游城镇、主题酒店、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

  着力点五:优化健康产业布局。可根据国内各地健康资源禀赋、自然地理环境、历史文化、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培育一大批特色鲜明、专业化程度高、配套完善、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优势明显的健康产业集群。建立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城乡互动、东中西联动、地区协同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

  着力点六:推动健康产业国际化。推动健康产业融入全球健康研发、生产、服务、知识网络,积极承接国际健康服务和研发外包,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医疗卫生、医药、医疗器械、生物、研发等优质资源,全面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全球健康服务能力。

  着力点七:推动健康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健康产品和服务。加强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为支撑的智能健康服务系统研发和应用,推动全社会健康资源与要素的互联互通与协同。推广应用人工智能健康服务新模式新手段,促进智慧医院建设,发展智慧健康医疗和便民惠民服务。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劳动合同管理流程再造(之七)

    我国劳动立法习惯于劳动合同的书面化,长期以来对事实劳动关系或者劳动合同事实上的变更持否定态度,这从以往的立法可以看出。重书面约定而轻事实行为的做法最明显体现在以下两条法规中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