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中学校做什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家风建设中学校做什么

岳坤
2018-11-02 07:36: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良好家风建设的主体在家庭,学校作为价值观培养的重要渠道以及与家庭并驾齐驱的德育实施主体,应当也能够在家风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新时代家风建设的主体已经发展到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全体家庭成员,学校可以通过家长学校、家校共育活动等多种途径引导家风建设。

  根据张琳、陈延斌等人开展的十省市家风调查,“形成良好家风起关键作用的因素”前三位分别是父母影响、学校老师教育、祖辈影响,可见,学校教育对良好家风形成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价值引导作用

  学校参与家风建设,首要的角色定位就是价值引导者。从目前学校开展的与家风建设相关的活动内容来看,学校对身为引导者的角色都有较为明确的认知。

  然而,学校的价值引导是否能够充分发挥预期的效果,还要看引导的方式是否适切,又取决于学校对于学生家庭家风建设基础的了解。

  家风建设的基础包含很多内容,其中最基本的集中在两个关键点上:学生家庭的家风意识如何?家庭中是否有可感知的家风?

  学生家庭的家风意识如何?这涉及家庭成员是否知道什么是家风,以及是否有开展家风建设的意愿。根据浙江玉环市清港镇妇联在7所学校实施的家风调查,认为自己家里“有家风家训”的人中超过三分之一(37.41%)将家长诸如“不能打游戏”“不能抽烟喝酒”等日常生活学习中的要求一律当作家风家训。说明部分未成年人对什么是家风家训的理解是存在较大偏差的。

  家风应是可感知的,大多数家庭“没有”或“不知道”自家的家规家训是什么,将家规家训以文字形式记载的比例更低。此外,可感知的家风是否全都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抑或是优劣掺杂,这也是学校引导家风建设时需要关注和下功夫的地方。

  因此,学校开展家风教育活动之前,有必要通过问卷调查、家长座谈或是班主任集体研讨等了解本校学生和家长的家风意识,掌握学生家庭的家风传承状况,如果通过调研发现本校学生家庭有较好的家风传承,活动设计可以围绕“寻家风”的主题展开,重点在“重现”;如果调研发现本校学生家风意识淡薄,家风传承已经中断,那么在设计活动时更应考虑“树家风”一类的主题,重点在“建设”。

  行动推动作用

  虽然家长普遍认同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但在教育过程中往往会忘记、忽视家风建设和家风教育的价值。这与有的家长在实施家庭教育过程中存在“重智轻德”的错误倾向有关,也与有的家长过度依赖学校教育、将家庭教育的部分责任向学校转移有关。

  在家风建设中,学校可宣传号召或直接发起相关的教育和实践活动。目前,无论是“寻家风”还是“树家风”活动成果都相当可观。特别是前者,通过续家谱、寻家训、记录家族历史、书写家庭故事等活动,学校在短时间内推动许多学生家庭重塑了家庭文献,为家风建设积累了宝贵的资源。

  家风作为一个家庭稳定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其形成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和日复一日的实践,不可能仅靠跟长辈聊一次家风故事或是做一份手抄报、制定几条家规就一蹴而就。

  因此,家风建设工作如果不想变成“一阵风”式的活动,就需要与学校和教师已经开展的工作相关联。比如与学生家庭教育工作、德育工作相结合,甚至成为创新德育内容和方法的有效路径,这也是目前为止许多学校的家风教育能够开展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持续的家风教育需要更好地与学校整体工作目标进一步融合。比如尝试以家风故事为切入点与阅读课、写作课结合,或者以家史研究或家庭调查为切入点与综合社会实践课程结合等。从学生角度来看,这些课程主题与学生自身体验密切相关,也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阅读、写作、问题解决等多种能力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 习近平:开创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上午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 “银发”员工 劳动权益咋保护?

    2018年9月20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老年人依法享有参与社会发展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2010年,李某(女,1963年出生)就近、就地转为城镇居民,同时保留(享受)拆迁安置时,其原户籍所在地被征地农村村民享受的有关待遇。

  •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拾级而上走进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两只大手、漫卷的红旗和岩石组成的雕塑首先映入眼帘。它象征着路矿工人在共产党的召唤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安源路矿是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和由湖南株洲到萍乡安源的株萍铁路的合称。安源煤矿是德国、日本资本控制的汉冶萍公司重要组成部分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