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家味儿”才有家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先有“家味儿”才有家风

梁雅珠
2018-11-16 08:54:5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从1978年开始从事学前教育研究,在40年的一线教育研究和实践中,我发现真正能够左右孩子成长的不是学校,不是教育机构,而是家庭。家庭中,父母的自身行为以及对孩子的养育方式,会形成深远影响孩子成长的家风。家风对孩子的潜在影响力是巨大的,可以说,家风什么样,孩子就什么样。

  如今,许多家庭把教养孩子当成一个重大课题,一个战略性问题。家庭赋予孩子的应该是血缘亲情的一种表达,是让孩子体会到与家人之间密不可分、相互信赖的亲密关系。可现在的家庭教育,却充满了功利化、目标化,甚至被量化了。

  重新找回“家味儿”

  由于各种原因的综合作用,大部分孩子都被困在残酷的竞争大军中,你争我夺。因此,家就变成了孩子从学校回来后的第二课堂,“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已成为家长的定式思维,来自群体的压力也让不少原本淡定的家长慌张起来,不得不跟着“大潮”逼孩子一路比拼。

  有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个看起来温和可爱的小姑娘曾经恨恨地跟我说:“特别希望自己的家里着大火,因为这样就可以把钢琴烧掉,妈妈就再也不会用毛衣针扎着让我练琴了,我就可以逃走了。”

  小姑娘的诉说让人又惊又急,惊的是孩子对钢琴、对家人如此地痛恨,可父母却毫无察觉;急的是如此的家庭环境怎么能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其实,一个人对家的眷恋,是因为家就是一个温暖放松的港湾。当一个孩子对家或者家人有完全的信赖时,教育结果也会非常理想。可太多的家庭“变质”了,非但没有让孩子感受到安全和幸福,反而充满了焦虑、不安、无奈以及对未来的恐惧。当家应有的亲密关系被毁损,当家失去了幸福小窝这种本质的定位时,家的味道就变了,良好的家风熏陶也就没了基石,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

  想教育好孩子,想让孩子幸福,想用优秀的家风影响孩子,为孩子注入成长的力量,父母应该卸下那些捆绑在家庭上的沉重、功利的东西,保持平和的心态,对抗浮躁的风气。必须让家庭回归家的本质,让孩子回归到正常的家庭关系中,让家有家味儿。

  家风传承需要落地

  我们常说的个人素养,包括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性格等,都是受家风影响的。但提到家风,人们容易把它看成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好像只有大家族才有,或者是一定要有正规记录的家训。家风其实就落在每个家庭的实际生活中,存在于家人之间的关系中,是家庭的一种文化符号。

  我家从爷爷那辈起就是老北京。印象里,老北京人的文化、规矩比较多,比如吃饭只能吃靠近自己的盘子里的食物,吃东西时不能吧嗒嘴,老人不动筷孩子不许吃,等等。自己小时候回家,每次叫门时都会先叫声“妈妈”,再说“请给我开下门”。那时有些同学就特别不理解,怎么开个门还得先叫声妈妈。这就是家里沿袭的规矩,家人一直都这么做。可见,家风看不见,却是非常实在的传承。绝不是口头说说,而是每位家庭成员都脚踏实地地去做,才能形成真正的优秀家风传承。

  在这个时代,需要经常审视那些在家庭中传承已久的家风,看看哪些优秀的家风丢失了,需要寻找回来;而又有哪些家风可能不适应这个时代了,则需要抛弃。也就是说,家风传承也要与时俱进。

  每个家庭的优秀家风不太一样,有些人家的家风是刻苦学习,有些人家的家风是崇尚善良,这些都没有对错,都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强大基因,不用刻意改变,只要让它与孩子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就是优秀家风在落地生根。

  父母真实地做最好的自己

  既然和谐的家庭关系是优秀家风传承的基础、前提和条件,那么父母就一定不能和孩子处于一种对立状态,甚至处于绑架与被绑架的关系中,不能出现“我出钱让你念书,你就必须考进名校回报我”“我没实现的理想,你必须替我实现”等这种附佣、对立的关系。

  优秀家风传承的起点,以及教育的起点都在父母,而不是孩子。想让孩子优秀,父母应该以真实的面貌、成长的姿态站在孩子面前,先让自己变得更好。我有一次打车时遇到一位司机朋友,我们聊起教育孩子的话题。司机朋友说他家孩子不爱读书,为了让孩子读书,他只得拿本书装模作样地坐在那里装相。我觉得这位司机爸爸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这点值得肯定,但是在做法上如果稍微做些调整效果会更好,比如可以真的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读一读,而不是假装读,哪怕从小说、插画多的书读起。

  其实孩子都既聪明又敏感,父母是戴着面具和自己演戏,还是呈现出了真实的状态,他们一看便知。如果真的想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不如从骨子里改变自己,把自己变得更好,给孩子做好榜样。

  优秀家风对孩子的影响,一定是从家庭核心成员开始的。身为父母,不要包装自己,不要戴着面具生活,需要由内而外地真正改变自己,才能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改变本身已经起到了最好的榜样作用。家风是家庭成员之间灵魂的交流与传递,父母积极、向上、乐观、好学的生活态度,就是将优秀家风传承给孩子的最佳起点。

  (作者系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写作《论持久战》(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深秋的延安,晴空万里。凤凰山下的一孔普通窑洞,是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一处故居。对抗战时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于全面抗战进行的10个月里,在这里写成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军相继攻陷北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地。一时间,对抗战失去信心者大肆宣扬悲观失望的中国“亡国论”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