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构建乡村建设规划体系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关于武汉构建乡村建设规划体系的思考

罗敏讷
2018-12-06 10:08:34  来源:长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将农业农村的发展摆在优先地位。随着我国乡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乡村房屋新建、改建的需求十分迫切,乡村房屋建设量大、面广、速度快,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座座村庄改头换面。但由于乡村规划缺失、房屋设计凌乱、政府管理不到位,乡村快速建设中的许多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武汉怎样构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乡村建设规划体系,是响应乡村振兴,促进武汉城乡均衡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中之重。在广泛吸收武汉及全国优秀乡村规划试点区的成功经验的同时,结合武汉乡村空间分布结构、乡村自身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武汉构建乡村规划体系可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一是乡村建设规划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保障公众参与。因地制宜,就是要结合各个村镇(目前武汉市乡、镇机构已经改为街道)自身的自然条件、风土文化、经济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科学合理的乡村建设规划。例如种植养殖条件好的村镇,与农家乐相结合,开发生态园区;还有一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的村镇,可开发乡村旅游等,在保护当地自然风土民情的同时发展经济。与此同时,要重视公众参与度,培养主人公意识,充分调动社会和村民对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二是乡村建设规划的编制要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系统工程。只有全面落实“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工作方针,乡村建设规划才是立足长远的科学规划。所以,在乡村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各个节点,都应全面考虑生态环境的因素,将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做到社会、经济、生态三大效益的统一。特别是对于新上马的项目,应确保环保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使用。与此同时,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也要规范村民行为,美化乡村风景。

  三是乡村建设规划要补足缺口,加强统筹。在统筹部署的前提下,加快各区乡村建设规划的编制进程,从上至下齐心协力完善乡村规划体系。在保障编制经费的同时,也要加强村镇规划管理机构的建设,大力引进乡村规划技术人员,培养一批骨干乡村管理队伍。在乡村规划的过程中,应统筹安排村庄公共服务设施、村庄产业经济、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红线、乡村旅游等内容,注重全面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青年职业选择的价值省思

    1835年8月,中学毕业的马克思撰写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他在思考自身生命轨迹甚至人类前途时在这简短的文字中,马克思的择业观可见一斑,那就是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处在和马克思当年一样的年龄阶段

  • 快递员维权遇困境 工会援助促和解

    伴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大众消费模式的转变,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有些快递公司用工管理不规范,不少快递员在维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2018年4月,曾某来到合肥市职工帮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职工帮扶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详细地了解曾某的主要诉求和现有证据。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