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

陈富荣
2018-12-10 08:17:29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各地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采取政策宣传、文化下乡、教育投入、农技推广等举措推进扶贫工作,努力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扶贫与扶志、扶智脱节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进一步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

  注重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摆脱贫困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扶贫对象观念转变的过程。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需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重点宣传扶贫政策,提高其思想认识,改变其思想观念,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真扶贫”“扶真贫”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进而树立脱贫信心。要在贫困群众中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加强文化扶贫工作。加强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益性文化项目的政府采购制度,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共建共治共享。创新文化扶贫工作的载体和途径,特别是借助“互联网+文化”,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数字文化惠民项目。鼓励文化单位、文艺工作者和其他社会力量为贫困地区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强贫困地区文化扶贫工作,需要一大批文化人才投身其中。为此,要完善基层文化工作人员激励机制,通过完善薪酬奖励、绩效考评、职称评聘等制度,对扎根扶贫一线的优秀文化工作人员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保障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在职称评定、业务培训、荣誉奖励等方面的权益。采取充实基层文化工作人员队伍、盘活乡土文化人才资源等多种办法,解决贫困地区文化工作人员短缺问题。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是根本的扶贫之策。实践证明,教育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要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实施力度,加快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保障贫困家庭子女获得教育机会、教育资源和教育资助,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的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特别是要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进一步降低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稳步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

  拓宽科技扶贫渠道。构建多层次科技扶贫投入体系,在此基础上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培育科技扶贫龙头企业。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财政补贴、金融服务、电商扶持、土地支持等扶持政策,引导农业产业化领军人才到贫困地区投资兴办企业、建设产业基地。积极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或专业技术协会,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二是完善科技服务网络体系。以科技特派员为牵引,以产业带头人为主体,以乡土人才和农民为基础,建立完备的科技服务网络体系,在横向上拓展科技服务内容,在纵向上推动科技服务向产前、产后延伸。三是健全科技人员扶贫激励机制。改革扶贫科技人员考核评价和激励措施,探索科技人员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方式,与产业大户、龙头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作者为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集体协商创新发展

    日前,全国总工会召开会议,认真总结《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落实情况,就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进行部署。问:当前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形势任务发生了什么变化?怎样认识当前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

  • 新时代青年职业选择的价值省思

    1835年8月,中学毕业的马克思撰写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他在思考自身生命轨迹甚至人类前途时在这简短的文字中,马克思的择业观可见一斑,那就是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处在和马克思当年一样的年龄阶段

  • 快递员维权遇困境 工会援助促和解

    伴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大众消费模式的转变,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有些快递公司用工管理不规范,不少快递员在维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2018年4月,曾某来到合肥市职工帮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职工帮扶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详细地了解曾某的主要诉求和现有证据。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