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别墅的“连续剧”还有多少“续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违建别墅的“连续剧”还有多少“续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2-20 07:15: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违建别墅的“连续剧”为何一再上演?开发商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而地方上需要招商引资,需要拉动GDP,需要漂亮的经济数字,二者“一拍即合”。

  2月18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就媒体此前报道的石家庄“削山造地”建别墅问题作出批示,要求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此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调查报道显示,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前大道东侧,一个堪比秦岭别墅的住宅区西美金山湖小镇正在大规模兴建中,其存在未取得开工许可证便擅自开工建设、违法占用集体土地、依山势而建几乎削掉半架山等问题。

  这一新闻似曾相识——有关秦岭违建别墅的新闻才过去不久,相关整治工作还在进行中,这么快石家庄就来了个“第二季”,这是“连续剧”的节奏吗?后面还会有多少续集?

  壮丽河山、秀美景区之中,究竟藏匿了多少违规的房地产项目?2010年4月,媒体调查发现,有开发商在云南大理洱海公园内圈地开发,将公园内的著名景点“情人湖”填埋,建豪华别墅群;2015年,河南巩义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有人在砍伐林木后,侵占上千平方米土地建成别墅和农庄;同年,有开发商在河北省国家级5A级景区野三坡内违建别墅280栋……填湖、劈山、毁林,只要有利可图,一些地方和开放商简直可以战胜一切“困难”,且你方唱罢我登场、“黑了南方有北方”。

  综观桩桩件件,不管陈年的还是“新酿”的,总有些惊人的雷同之处。比如,先上车后买票,整个操作、建设很混乱——开发商有没有许可证“不知道”,施工方有没有资质“很难说”,正规的土地规划是什么“不掌握”,糊涂地建、哄骗着卖,被曝光之后统统“说不清”;比如,权钱铺路、官商勾结——手续不全甚至证照全无就敢破土动工,最先被搞定的往往是地方政府官员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像有的售楼处工作人员所说“上面给我们开绿灯”;再如,边罚边建、死猪不怕开水烫——哪个房子也不是一日建成的,风景名胜之地冒出成群的别墅谁都看得见,一些开发商早就领了罚单,监管部门也并非全无作为,只是“你罚你的、我建我的”,仿佛形成了某种“默契”。

  不管哪个级别的景区、公园,都是公共资源和国家的财富,也应该是国人所共有。蚕食这些名山大川、自然风光,开辟为富人的后花园,私人化、贵族化,不仅传递出媚权媚富的价值取向,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更重要的是,有些伤害无法修复,就像洱海的“情人湖”一去不复返。即便有的能修复,也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和代价。

  面对如此高频的违建别墅事件,人们不禁要问,那些分布在祖国各地的绿水青山可还守得住?还有没有什么地方正在悄悄上演着同样的违规占地开发“剧目”?

  不管是对景区的管理,还是对别墅类项目的开发,都是早有规定。2003年,国土部门就出台了《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此后相关部门不断重申这一禁令;2006年底开始施行的《风景名胜区条例》亦明确: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可禁令之下,“勇夫”依然不少。

  违建别墅的“连续剧”为何一再上演?开发商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而地方上需要招商引资,需要拉动GDP,需要漂亮的经济数字,二者“一拍即合”。而处罚上,有些标准低到可笑,曾有地方对非法占地“每平方米处罚3元”,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非法占用林地只能按照每平方米10元以下进行处罚”——偷了“天价”的东西,只“罚酒三杯”,这样的肥肉谁不眼馋?至于地方官员因此被处分的情况更不多见。

  对类似违建别墅,中央态度明确。对秦岭的违建别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作出过多次批示,后续的处理惩治也是有目共睹。如果一些地方仍然不动真格,不彻底整治,那么被查处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点亮职工建功新时代之路——盘点2018年工会“娘家人”履职十大事件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渐行渐远的2018年,对于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发挥重要作用,绽放出夺目的时代风采。2018年10月,北京,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五年以来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

  • 五个特点描摹新型职业农民

    《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报告》显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特点:一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末,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达到1401万人,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总量的4.46%

  • 四大指数定位发展方向

    《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主要由队伍发展、产业水平、政策环境和示范带动4个一级指标构成。分析结果呈现出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状况良好。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指数达到0.4435;在一级指标四个维度中

  • 新型职业农民,怎么培育怎样成长

    农业、农村工作和粮食安全始终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让十几亿中国人吃饱吃好、吃得安全放心,最根本的还要依靠农民

访谈

文献

  •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读王若飞给妻子李培之的告别信

    培之,别了,我们在红旗下聚齐,又在红旗下分手。战士们虽然在红旗下倒下,但革命的红旗永远不倒,它随着战士的血迹飘扬四方!这,就是我们的胜利!请你伸出双手,来迎接我们胜利吧!王若飞 王若飞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早年参与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曾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党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工委书记等职

  • 思想建党的发端——重温周恩来《坚决肃清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意识》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伟大创造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坚决肃清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意识》一文中,周恩来开篇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党的政治路线上许多不正确思想的来源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