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休假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王琪延 何 淼
2019-06-10 11:28:08  来源:学习时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4644元,约合9770美元,比上年增长6.1%。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高,我国居民的休闲消费能力逐渐增强,休闲消费需求愈发旺盛。休假制度为居民休闲消费提供了时间供给,是休闲消费能力和休闲消费需求得以释放的必要前提。但现行休假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时间供给不充足、时间分配不合理的情况,影响了休闲消费质量,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现行制度带来的问题
  按照现行休假制度,休假可按时间长短分为“大中小休”三类,其中“大休”指带薪休假,“中休”指法定节假日,“小休”指周休,全年总计125天(带薪休假以10年工龄计),分别满足不同的休假需求。
  现行休假制度及其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从休假时长看,我国休假制度所规定的休假天数偏少,不仅少于美国、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也少于南非、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从休假制度实施情况看,休假制度落实情况不佳,据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调查,2017年北京市居民有业群体能完全享受“大中小休”的仅34.2%,本就偏少的休假时长还有部分无法实现。从休假质量看,由于休假高度共时化,节假日尤其是小长假期间出行难、停车难、入园难、赏景难、如厕难的“五难”问题依然突出。高峰期人流对景区环境、文物古迹、旅游相关设施等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使居民难以享受高质量的休闲。由此可见,休假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休假时间由劳动生产率决定
  休假时间实际是由劳动生产率决定的。科技进步带来技术装备水平的提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创造同样财富所需的劳动时间缩短,从而使休闲时间得以增加。与此同时,休假反过来也能够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休假不仅让劳动者身体得到休息、心情得到放松,劳动者还可在休假期间锻炼身体、学习知识,带来人力资本的增长,从而提高劳动效率。
  纵向比较可见,休假时间随劳动生产率提高而增加。古代生产率水平低下,明代官员仅休假21天,清代仅52天,即使是休假较多的唐代,官员年休假也仅为86天,且商人、手工业者等群体均无法享受有制度保护的休假,农民更是终日劳作,全年无休。新中国成立初期劳动生产率较低,1949年12月政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了每周休息1天的单休工作制,再过渡到大周末周休两天、小周末周休一天、大小周末交替的单双休工作制,最终在1995年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正式建立了双休工作制并沿用至今。然而,1995年以来的20余年中,我国劳动生产率数倍增长,休假时间却无明显上调,课题组调研发现,人们对更多休假的呼声越来越高。
  横向比较发现,我国休假时间相对于劳动生产率偏少,应适当延长。2018年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07327元/人,已超过法国20世纪80年代水平,而当时法国已实现最低带薪年休假30天,周法定工时缩短至39小时,平均年工作时间1670小时。相较之下,2017年我国年工作时间达到2402小时。此外,自2000年起,我国劳动生产率持续高速增长,平均增速8.65%,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人口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劳动生产率有望继续提高,为更多休假创造条件。经课题组测算,按2000—2018年劳动生产率最低增速6.3%估计,2018年到2030年休假时间预计可增26天。
  休假制度应系统化改革
  休假制度应系统化改革,将休假总时间在“大中小休”中合理分配。由于“大中小休”共同构成了休假制度的主体,在休假总时间确定的情况下,三者此消彼长,分别实现了不同类型的休假需求,故应当明确延长的休假时间在三者中如何分配,以获得最优化的休假安排。“大休”允许劳动者自由安排休假时点,有助于提高休假使用效率、实现分散化休假,但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效果不佳且监管难度大,应先抓落实、再谈延长;延长“中休”节假日不可取,日本经验表明,长达15天的节假仍无法避免拥堵,且我国节假日天数较为合理,已达世界平均水平,甚至高于法国、英国、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节假日天数,不宜过度延长;延长“小休”即“作四休三”,劳动者每周均有3天小长假,减少休闲旅游集中度,提高休闲质量,制度落实和监管更为容易,美国、瑞典、日本等国已有先例。可见,“作四休三”方案是未来休假制度的改革方向。
  需注意,“作四休三”并非简单的周休3天,而是同时延长工作日至9小时,即每周工作36小时;对休假3天的国庆、春节,调休形成长达9天的大长假;对休假1天的元旦、清明节等,落入周末则不再补休。这一方案实际操作性较强,2030年可以实现。
  综上,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休假制度的分步改革方案。首先,“三步走”逐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以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及东部的部分大中型企业——其他所有制大中型企业、东部所有企业及中西部的大中型企业——所有企事业单位的顺序分批落实,到2030年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并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需要进一步延长带薪休假天数;其次,逐步推进“作四休三”制度,以2.5天工作日为过渡,即延长平日工作时间1小时+周五放假半天,先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东部地区部分行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试行2.5天休假并过渡到四天(36小时)工作制,再逐步推广到全国各行业。
  休假制度改革建议
  第一,休假制度改革立法应尽量稳定,避免频繁变动,应详细论证、制定细则、谨慎推进;第二,政府应保障休假制度落到实处,对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应该带头休假,为下级起到表率作用,将休假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把责任落实到人;第三,政府应协助企业提高劳动效率,促进产学研合作深化,激发创新潜能,为休假制度改革创造条件;第四,不可贸然追求高水平休假福利,应充分考虑我国不同地区、行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以政府、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为试点,按照分步计划,逐步落实带薪休假并实现“作四休三”;第五,休假制度应人性化设计,兼顾不同群体需求,如中小学在校生可抽取寒暑假天数,增设春假、秋假,便于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使家长可以用带薪休假陪伴孩子出游;第六,休假制度改革不可忽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生存权,对实施休假制度的小企业可给予税收优惠,允许小微企业向劳动主管部门申请豁免部分休假。
  (作者:王琪延,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淼,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着眼劳动关系特点 构建和谐员工关系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不断深化,企业逐步走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转轨道,因而劳动关系出现了契约化、多元化的变化特点。当企业内部利益格局调整,尤其会使企业劳动关系呈现不稳定状态,如何着眼劳动关系特点,构建和谐员工关系,是企业需要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切实履行工会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组织扎根于职工群众,企业工会干部离职工最近,理所当然应该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

  • 基于权利的劳动伦理重塑

    当今天的劳动已经远远超出体力与脑力、简单与复杂的二元形态而呈现多样性,劳动教育又重新出现在我们教育视野的时候,重拾劳动伦理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不但有益于解决劳动本身的伦理问题,更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勤劳奋斗”的良好社会风气。

  • 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须增强“四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颁布近4年来,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正逐步深化。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须坚定政治引领站位,增强领导力;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增强服务力;健全职工参与机制,增强凝聚力;运用网上传播宣传,增强影响力。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