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文保旅游景区和传统艺术展演的完美结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期待文保旅游景区和传统艺术展演的完美结合

张帆
2019-06-24 08:43: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以中国戏曲为代表的传统演出艺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历史遗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口传心授。戏曲除在剧场进行常规演出外,在旅游景区(点),尤其是与戏曲有关的文保旅游景区(点)开展演出活动,因自身所携戏曲文化内涵,更能体现传统艺术与文物的结合,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模式之一。

        相关政策法规

        早在2009年,原文化部和原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出台,准确把握了文化和旅游的内在联系、合作前景和未来走向,强调突出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

        次年7月,原文化部、原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旅游演出类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至10月,共评选出35个旅游演出项目。

        原文化部于2009年颁布、2017年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非演出场所经营景区(点)需要在本场所内举办营业性演出的,应当委托演出经纪机构承办。法规对场所主体和演出主体做出了明确区分,核心是演出经营权的归属。

        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任何文物利用都要以有利于文物保护为前提,以服务公众为目的,以彰显文物历史文化价值为导向。也意味着:戏曲等传统艺术演出只要在保护文物的基础上,以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为目的,以推广文物的文化内涵为主旨,不违反法律法规及道德要求,无论商业、公益,就应予以支持。

        2017年12月,国家文物局出台《文物建筑开放导则(试行)》,《导则》提出了“文物建筑阐释和展示”的概念,规定文物建筑阐释可采用文化教育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公众考古活动等方式。《导则》附件3中,对阐释方式作出进一步解释:鼓励文物建筑价值阐释相关的展览、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等。

        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政策信号。国家文物局允许、鼓励文保单位开展包括演出在内的文化艺术活动,希望以此达到阐释文物内涵、服务社会的目的。

        基于数据分析的建言

        (一)在文保旅游景区(点)开展以戏曲为代表的传统艺术演出,不仅有利于盘活文物,还能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2018年10月,笔者组织进行了对故宫、颐和园、恭王府、梅兰芳纪念馆、湖广会馆、正乙祠戏楼的工作人员和中外游客以及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等戏曲院团从业者的调查问卷,从中可知,对于“您在多大程度上认为戏曲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题,国人持“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态度的占43.3%和38.2%;外国消费者“非常同意”的仅占8.2%,“比较同意”的占32.8%。调研结果显示外国人对戏曲的认同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高,但调研显示他们对故宫这些文保景区(点)却非常熟悉甚至仰慕。因此,借助这些单位在外国游客中的影响力,开放戏曲等传统艺术演出,对于提高外国消费者的认同和兴趣、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针对在文保旅游景区(点)开展传统艺术演出,政策法规应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建议以文化和旅游部作为主管部门,与其他多部门形成联动协同的管理机制,共同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更加细化的政策法规,实行分级审批和统一管理。并且需要明确演出经营权问题,一定程度给予文保单位相应权限,尝试接纳民间资本的进入。

        (三)严格落实“保护性开发利用”,杜绝演出可能对文保景区(点)造成的安全隐患。

        上述调研显示,文保单位从业者普遍有对开放演出可能伤害文物、削弱景点其他特色的担心。认为在文保旅游景区(点)开展戏曲演出与文物保护相矛盾的占41.67%,认为不矛盾的只占36.12%。主要担心的侧重点依次为灯光、布景、音响、观众、表演等。而戏曲院团从业者认为在文保旅游单位开展戏曲演出与文物保护相矛盾的仅占8.57%,认为不矛盾的占68.57%。文保单位从业者的担心是戏曲进景区应考虑到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能一味求快、求大地盲目推出演出项目,应当综合考量文物建筑的承受能力,降低演出所产生的分贝、温度、震动等因素,合理控制观众人数,以不破坏文物为第一要义。

        或将成为文旅产业的热点及增长点

        2018年3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科学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及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艺术馆、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文化场所开展文化、文物旅游,推动剧场、演艺、游乐、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体验旅游”。这是国家从顶层设计角度提出的最新指导意见。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举办演出65495场,比上年增长20.6%;观众近4960万人次。数据虽未详列其中戏曲演出的比例,及是否在不可移动文物内演出等,但可以明显看到文旅融合初期与文保有关的观、演数量在高速增长。

        当下,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文化和旅游互为表里的黏性关系将更为增强,传统艺术演出进文保旅游景区(点)或将成为文旅产业的热点及增长点。通过文物建筑与戏曲等传统艺术演出的完美结合,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对于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