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障碍环境开始,让城市更有温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从无障碍环境开始,让城市更有温度

雷册渊
2019-07-01 08:57:47  来源:解放日报

        潘海啸: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要加强硬件设施的建设,软件也不容忽视。现在,帮助残障人士健全其生理功能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但在许多专业人士看来,让残障人士作为“社会人”,真正融入社区、融入社会的努力还不够。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解放周一:您对未来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哪些建议?

        祝长康:对于下一阶段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我有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现在很多城市都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条例》,上海也应该尽快跟上,加快《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的立法进度。

        第二,坚持前期介入,加大督查力度。对新建的工程项目一定要严格把关,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市民和残疾人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

        第三,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第四,媒体和相关机构也应该加强宣传力度,让越来越多人知道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义。我一直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让全社会成员受益的——今天,为了你的长辈;明天,为了你自己;后天,为了你的子女。

        对标

        日本无障碍环境建设从细节处见关爱

        说起世界上无障碍环境建设最完善的地方,就不得不提到日本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日本人意识到,城市建设应尽量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尤其是残障人士、老年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这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和人文关怀。

        经过几十年发展,日本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与外延,尤其是其精细化和人性化程度,不仅让本国人充分享受到了便利和关爱,更为世界各国的访客所称道。那些细节中无处不在的温暖,或许能为也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提供一些借鉴。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获得高温津贴是权利不是福利

    虽说现在大多数城市建立了纳凉工程,但是户外劳动者并没有闲暇享受这些清凉政策。面对滚滚的热浪和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需要,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用人单位的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出台高温规定,提高高温津贴标准,也未必就能帮助劳动者兑现高温津贴,落实高温停工权利。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握根本 聚焦主体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性这一主体,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