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向好印证政策“药方”对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水土保持向好印证政策“药方”对症

李海楠
2019-07-04 13:14: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新闻发布会对外透露,根据1985年、1999年、2011年、2018年4次监测结果,我国水土流失面积持续减少。2018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73.6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含港澳台)的28.6%。与2011年相比,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21.2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面积,减幅为7.2%。
        显然,水土流失面积的绝对减少,客观上印证了近年来我国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的奏效,特别是水利政策正在朝着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而不断改进。
        所谓水土流失,是指由于自然或人为因素的影响、雨水不能就地消纳、顺势下流、冲刷土壤,造成水分和土壤同时流失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地面坡度大、土地利用不当、地面植被遭破坏、耕作技术不合理、土质松散、滥伐森林、过度放牧等。
        而一旦发生水土流失,其带来的恶劣影响堪称广泛,水土流失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土壤耕作层被侵蚀、破坏,使土地肥力日趋衰竭;淤塞河流、渠道、水库,降低水利工程效益,甚至导致水旱灾害发生,严重影响工农业生产;水土流失对山区农业生产及下游河道带来严重威胁。
        其中,人为因素中除了相关农业灌溉和水利行为的失当之外,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也是导致水土流失的重要因素,为此,近年来,有关部门开展包括压缩农业用地,重点抓好川地、塬地、坝地、缓坡梯田的建设,充分挖掘水资源,采用现代农业技术措施,提高土地生产率,扩大林草种植面积,复垦回填诸多举措保持水土,同时在开发利用水土资源的同时,逐步建立起有机高效的农林牧业生产体系。
        从现状来看,治理成效是明显的。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水土流失类型来看,水土流失主要分为水力侵蚀和风力侵蚀两种,其中水力侵蚀面积115.09万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2%,占国土面积的12%;风力侵蚀面积158.60万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58%,占国土面积的16.6%。
        虽说水土流失的绝对面积有所减少,但不可回避的是,当前我国仍有超过国土面积1/4的水土流失面积,面积大、分布广,治理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开发强度大,水土资源保护压力大,黄土高原、东北黑土区、长江经济带、石漠化等区域水土流失问题依然突出,贫困地区小流域综合治理亟待加快推进。
        在记者看来,即便是水土保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有不少地区水土流失问题依然严重,这也为我国未来制定生态保护政策特别是水利和农业政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国农业发展近年来备受各界关注,特别是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农业发展以往存在的透支产能问题被提上议程,原因正是因为农业生产同样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更多的产能,其突出表现正是以透支水土保持为代价换取产品的产能提升,这显然不利于农业的长远发展,更不利于水土保持的长久可持续。
        因此,在政策应对上,有关部门早已着手进行综合治理,即把田间灌排工程建设和耕地质量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减少水土流失,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未来还应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增加财政投入,充分发挥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的作用,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各类项目按标准化要求建成后应及时确权登记、明确管护主体和经费来源。
        如此一来,至少从源头上限制了透支产能的形成,对于水土保持而言就会带来直接的传导效应。
        此外,众所周知,一旦水土保持失手,引发重特大洪涝灾害时则极易造成经济社会的严重损失,这一点也为水土流失的严峻形势不断画上惊叹号。而无论从严峻的形势还是从新近发布的水土流失统计上看,我国水土保持工作仍旧在路上,当然,向好的数据印证了环保、水利等相关政策的对症用药,但决不可掉以轻心。
        正如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日前所表示的,仍要把水土流失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问题加以对待,从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强化监管手段,补齐治理短板,提升治理质量,形成防治合力,提高生态服务功能,提供更多生态产品。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赞! 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

    问题是,妇女求职遭受就业性别歧视了,起诉有什么作用呢?妇女求职者胜诉了,是获得了赔偿,还是岗位?而从以往的实例来看,多头是赔偿。也就是说,妇女仍然没有找到工作,如何让妇女满意?何况,起诉只是事后之策,不能防患于未然。所以,要治理就业性别歧视,不能只鼓励妇女去起诉,还必须保障妇女能够找到工作岗位。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破解用人单位为什么要歧视妇女?为什么不想招聘妇女?然后,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药到病除。

  • 再谈产业(行业)工会创新发展

    多年实践证明,产业工会强,则工会整体强;产业工会弱,则工会整体弱。在当下正在进行的工会改革中,要把产业(行业)工会建设与创新发展作为一项“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获得高温津贴是权利不是福利

    虽说现在大多数城市建立了纳凉工程,但是户外劳动者并没有闲暇享受这些清凉政策。面对滚滚的热浪和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需要,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用人单位的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出台高温规定,提高高温津贴标准,也未必就能帮助劳动者兑现高温津贴,落实高温停工权利。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