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社会”运行状态的四个特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数字社会”运行状态的四个特征

李一
2019-08-02 09:35:53  来源:学习时报

  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代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孕育了“数字社会”这一特定的技术与社会建构及社会文化形态。数字技术进步和数字社会发展,成为当代人类社会变迁发展的一大重要特征,这一过程的展开有其内在必然性,是不可逆转的。助推“数字社会”快速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诸多动力因素使它显现出不同于既往实体社会的架构和运行状态。“数字社会”这一特定指称,是“网络社会”或“虚拟社会”一种更为形象化的表达。

  “数字社会”在其基本架构和整体运行上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在数字化转换的前提下,依托互联网络,从最具有基础性意义的技术保障和运作机制层面,解决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必须要面对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得益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助推,建构起了活动平台和通行路径。“数字社会”和网络生活在运行状态上,显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本质特征。

  跨域连接与全时共在。跨域连接首先解决的是普遍连接的问题。普遍连接既包括人与人之间的数字化连接,也包括智能设备与智能设备等物与物之间的数字化连接,还包括依托数字化而实现的人、物、智能设备相互之间的连接和贯通。与此同时,跨域连接进一步在普遍连接的基础上,依托数字化所带来的虚拟化的独有便利,革命性地解决了跨越地域空间限制而实现有效连接的问题,从而真正实现了全球网络一体化的互联互通目标。在跨域连接而成的网络世界里,任何一个具体的人、物或电脑、智能设备、服务器等,都作为数字化网络上的“连接点”而存在。有了普遍连接和跨域连接这样的基础条件和技术支持作为保障,虚拟形态的网络空间也就自然演变为一个行为空间,人们随时随地可以登录网络空间,介入网络生活。登录和介入以后,就可以全时共在了。

  行动自主与深入互动。数字社会、网络时代和赛博空间,客观上为作为社会生活之行为主体的人的行为活动自由,提供了极为便利的基础条件。人们在网下的实体社会之外,有了网络空间这一可以无限延展的行为活动场所。与此相应,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便利,不仅实现了人类网络行为活动的虚拟呈现,而且也能够让这些网络行为活动在网络空间里持续展开,人们彼此之间可以进行更为深入的交往互动。人们可以在网络空间里聚集起来,围绕共同关注或感兴趣的社会议题、公共话题或具体事项,展开深入持久的交流讨论和沟通互动。人们可以随时加入或退出某一讨论,但网络空间里的交流互动却是时时处处都在进行的。

  数据共享与资源整合。网络世界贯通的是一个个的人、一台台的电脑和移动终端设备以及一个个的大型服务器和数据库。在某种意义上讲,网络空间,其实就是一个信息数据不断生成、存储、流转和分享的特定空间。信息数据的流通和共享,是其独有的优势所在。这样的优势,在整个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上前所未有。而一旦网络空间实现了人、电脑、服务器、智能设备、信息数据资源库的连接和贯通,这也就意味着它把各类资源要素都吸纳和集中在这个特定的平台之中了,人们也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对各类资源要素进行整合利用,使其发挥出最大的效用。网络空间的资源整合,可以跨越现实的地域空间界限来实现,可以方便快捷地完成资源要素的对接和组合,提升资源整合利用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智能操控与高效协作。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实现,是科学技术进步带给人类社会生活的“福利”。从根本上来讲,人工智能就是基于数字化发展的时代背景,将数据信息获取、数据运算处理和数据挖掘运用紧密结合起来,再依托特定设备而得以实现的“类人脑”运算处理和功能呈现过程。通过运用数字技术等当代信息技术手段,人们使用自身体力来直接操作生产工具的劳动方式,逐渐被使用自身脑力来间接操作生产工具的劳动方式所代替。一系列智能设备和自动控制设备,都能为人们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除了智能操控以外,数字时代的人们也可以享有高效协作的便利。因为,网络世界既实现物的连接,更实现人的连接。技术或工具意义上的互联网络背后,隐含着的其实是社会与文化意义上的关联状态与关系网络。与网络空间里的资源整合相一致,人们依托于网络空间这一平台和场域,能够在各个不同的工作与生活领域,达成彼此合作的目的。在数字社会和网络生活的条件下,不仅人们彼此之间相互联通的方式变了,整个社会生活当中的经济运行、生产管理、价值创造、贸易往来、服务提供、教育培训、文化创新、政治参与、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等方方面面的生活内容、呈现方式和运作机制,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