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与文明素养提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现代性与文明素养提升

倪晓锋
2019-08-13 10:0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要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垃圾分类目标,就一定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图为义工在南山一社区协助物业进行垃圾分类管理。深圳特区报记者 耿超逸 摄

  提要

  文明素养提升是采用强制性的惩罚措施,还是采取利益导向的激励措施,是由国家和地区的国情区情决定的。一般来说,所有国家都会采用惩罚和激励相结合的方法,不过现代化启动早、发展水平高的国家和地区常常以利益导向机制为主,而后发国家和地区多采用强制性的惩罚措施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整体文明素养。

  垃圾分类是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A  推行垃圾分类应以惩罚为主还是以奖励为主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垃圾分类的新闻在全国传得沸沸扬扬,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有两个,一个是以处罚为代表的上海,一个是以激励为代表的深圳。《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等四类,对于个人违法其规定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上海市并不是第一个对垃圾违规投放进行罚款的城市,但它是国内罚款金额最大、执法最严的城市,让还没有习惯强制垃圾分类的市民很不适应,一度“逼疯上海人”。深圳则是另外一个情况,虽然深圳在2015年就出台了全国首个垃圾分类专项规划,形成3个地方标准,也对违法行为作出了处罚规定,但由于在推行过程中以宣传教育为主,收效不明显。近日,深圳市又推出新的激励政策,《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实施方案(2019-2021)》(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每年市区安排9375万元资金,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积极个人、绿色小区,不仅进行通报表扬,而且分别按照2000元、1000元、10万元/1000户的标准补助。

  那问题来了,对于垃圾强制分类来说,到底是惩罚的作用更大,还是激励的作用更大。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文明的起源及形成过程进行系统分析。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