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和实施好健康中国战略-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充分认识和实施好健康中国战略

王野飞
2019-08-13 11:22:42  来源:安徽日报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在对我国经济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总体水平和全民健康大环境全面分析把握的基础上,《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最近正式公布。充分认识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与基本要求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是彰显治国理政大智慧。“全民健康是立国之本,全民健康管理是强国之策”。健康中国战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新思想、新理念,是新时代党和国家改善保障民生的重大战略部署。健康中国建设是一项宏伟工程,不仅关乎每个人的健康,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健康基础。健康中国战略是中国政府履行国际责任,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的重要举措,显示出对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远见卓识,也为人类解决卫生健康这一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大智慧。

  二是树立全民健康大理念。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主题是“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根本目的是全民健康。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人民对健康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回应,饱含党和国家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文精神与情怀。世卫组织指出,健康包括身体健康、精神健康、良好的社会适应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健康中国的“健康”指的就是大健康,囊括健康人群、健康社会、健康产业、健康环境等方面,包含全体人民全面的健康和覆盖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健康服务,涉及健康生活方式,卫生健康服务,健康保障体系,良好的社会生态健康环境,高质量的健康产业,以及全体人民热爱、重视健康之社会氛围等。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必须践行和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既要重视健康事业,又要发展健康产业;既要提高全体人民健康水平,又要促进健康公平公正;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推动全民强健体魄;力保人民有病能医、幸福生活、健康长寿。

  三是坚持文化自信大原则。中国有自己的基本国情,更有绵延几千年从未中断过的独特的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历经几千年的积淀传承和发展创新,如今更加繁荣昌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新时代综合国力持续增强。这些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和十足底气。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坚持文化自信原则。因为,一方面,健康中国战略很多的理念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如“仁爱”“民本”“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传统思想在健康中国战略中都有运用和体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思想在“预防为主”的方针上得到具体体现。另一方面,我国的历史文化、具体国情、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都与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他们的卫生健康管理模式不完全适合我国,不能简单模仿,更不可照抄照搬。所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需要在文化自信的引领下,积极开展契合我国国情和社会状况的卫生健康综合治理。党和国家在对我国基本国情深刻把握、对卫生健康全面认知的基础上,正在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极具特色、充满自信的健康中国之路,推动中华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治理模式为其他国家提供了积极参考,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无比自信和强大魅力。

  四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科技,构建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平台,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全民健康和健康产业提供数据资源服务,推动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运用这些先进技术和手段,创新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推动完善“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提高健康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医疗需求,使得健康管理和多种疾病的防控更为有效便捷。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其全面融入到健康中国建设行动中,积极推动构建卫生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它包括对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规范和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开放共享机制的建立、相关法规的建设、互联网健康服务的监管等。“互联网+”大数据能够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必将推动现行卫生健康领域管理方式、服务形式的改革创新,实现高效率、智能化的卫生管理和健康服务。

  五是构建人人尽责大格局。战略管理是全局性的,健康中国建设需要相关各方强化自身的责任,各司其职,群策群力,构建全民健康综合治理体系和全周期、多角度、全方位的健康保障机制。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医疗卫生制度;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的人力资源建设,推动健康卫生的科技创新;健全完善整个医疗保障体系,编织全民健康医疗保障网;强化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提供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等等。要强化组织保障,完善考核问责机制,确保相关任务的落实完成。健康中国战略不仅是政府的事情,全民健康需要全社会每个人参与其中,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要强化和落实个人的健康责任,提升全体人民的健康素养,引导每个人形成自主自律、适合自身的健康生活方式,严格控制不健康的生活行为,养成健康饮食、适度锻炼、保持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习惯。

  (作者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医药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