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代”引领价值观代际更迭-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中国“社会代”引领价值观代际更迭

李春玲
2019-09-02 07:21:47  来源:北京日报

  何谓“社会代”

  20世纪50年代,德国社会学家卡尔·曼海姆等人提出“社会代”概念。“社会代”是指因重大历史事件影响而形成独特社会性格并对后续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同龄群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变迁跨越了其他国家历经百年的变化,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加上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教育的迅猛扩张、互联网普及和人口流动大潮,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中国新生代,就是深受重大社会历史变迁影响又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代”。(如辉)

  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中国新生代,是深受重大社会历史变迁影响又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代”。中国新生代所引领的价值观变迁不仅仅是渐进式的“静悄悄的革命”,更是一场声势浩大、引人注目的变革。

  消费观念和行为的快速转变推进传统消费模式转型

  中国新生代与前辈价值观及行为差异表现得最为突出也最引人争议的一个方面是消费观念和行为。十几年前,当50后、60后和70后是消费主流人群时,中国家庭经济行为最突出的一个特征是因注重“预防性储蓄”而约束当下消费,以至于经济专家们认为需要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当80后进入消费市场时,则开始出现“月光族”,贷款购房的“房奴”和贷款购车行为逐步流行;现今,90后成为了消费市场的新宠儿,00后也正在消费市场中崛起,虽然大多数90后和00后还在上学读书没有收入,或即使打工挣钱也所获不多,但他们的一些超前消费行为吸引着商家的眼球和大众媒体的热议。

  80后之前的几代人大多难以接受贷款消费,认为有钱才能消费,甚至挣了钱先存钱再消费才是节俭持家的良好品德。新生代所崇尚的则是先消费再挣钱还债的消费模式。贷款购房是80后的普遍选择 (虽然这在某种意义上是投资行为而非单纯的消费行为) ,随后,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汽车等大件昂贵耐用品的行为逐步盛行;90后和00后则开始把贷款消费和分期付款运用于日常消费。超前消费在新生代中的90后和00后中蔓延,中国人从保守消费到超前消费的转变就发生在十多年间的几代人身上。十年前经济专家认为中国人过高的储蓄率和过低的消费率会削弱经济增长动力,而现今人们则在担心青年群体快速增长的消费率会导致过度消费和因个人及家庭负债率高而引发金融风险。

  伴随经济增长、生活水平提高而来的消费社会兴起是促使超前消费行为流行的一个重要动力,但同时,价值观念变迁是导致消费行为转变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的同时,新生代更加注重休闲娱乐消费以及精神、文化层面的体验。2017年中国社会状况调查有关家庭消费支出方面的数据反映了这种变化趋势,80后和90后在文化、娱乐、旅游支出和衣着支出上大大高于70后、60后和50后,同时在通讯支出上也远多于前辈群体。在物质生活日渐富裕的环境中成长的新生代对于生活有了更多元化的、非物质性的追求,这也成为我国消费需求升级、产业结构转型的推动力。

  社会宽容度的明显提高推动新婚恋观兴起

  改革开放不仅使人们的经济行为和消费观念发生变化,同时也松动了传统的社会伦理规范。中国社会在开放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多元化,个人自主选择的空间逐步扩大,一些新的社会现象和小众群体的另类行为开始出现,常常引发社会争议,甚至导致矛盾冲突。这是所有现代社会所不能避免的,尤其是在社会快速变迁的时期,新事物、新观念、新行为层出不穷,而人们对新事物特别是异类行为的宽容度也体现了价值观变迁。

  改革开放大潮给中国社会带来许多新生事物,其中不乏一些与传统伦理规范相左、在以往被人们认为大逆不道的行为和观念;相较于前辈群体,新生代成员对这类社会现象表现出更高的宽容度。2017年中国社会状况调查数据显示,社会宽容度总体变化趋势呈现为越年轻的代际群体宽容度越高,80后和90后的社会宽容度增长更是明显,如对于婚前同居和同性恋的宽容度提高幅度特别大,90后则对艾滋病患者和不同宗教信仰者的宽容度上升幅度较大。社会宽容度的提高为个人生活的选择创造了自由空间,给予新生代成员尝试新的行为方式、新的生活理念的机会,同时也推进了社会伦理观念的变迁。在这一方面,新生代的迈进速度最快、也最让老一代人瞠目结舌的行为表现在婚恋和性观念领域。改革开放前,甚至在改革开放的最初二十年,婚前性行为和婚前同居都被认为是不能接受的羞耻行为,即使现今也只有约30%的40后和50后以及约40%的60后能接受婚前同居,而80后和90后中则有70%的人接受婚前同居,婚前性行为更是被普遍认同。婚恋和性观念的代际差异经常引发青年一代与老一代人的矛盾冲突,“剩女”现象以及不断增长的大龄青年“不婚”现象让父母们担忧,而“父母逼婚”又导致了青年人的“婚恋焦虑”。生育观念的转变速度同样让人吃惊,传统中国的生育观是多子多福,为此,政府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控制人口增长,但“独生子女”政策改为“二孩”政策后,人们却发现80后和90后大多不愿意生育二孩。总而言之,新生代所推动的社会宽容度增长和新婚恋观的兴起,代表着中国社会日益走向开放、自由,个人的自主性得到更多的尊重。

  社会参与的逐步增长促进社会共治共享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基本物质需求得到保障,人们转而越来越关注社会公共事务,社会参与普遍提高。作为互联网的一代和高文化素质的一代,中国新生代的社会参与意愿明显高于前辈群体,2017年中国社会状况调查数据也充分反映了这一点:新生代对社会政治事务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前辈群体,80后和90后中“经常浏览网上政治新闻”者的比例较之70后及之前的代际群体有大幅度提升,90后“与他人或网友讨论政治问题”的比例则上升幅度惊人;同时,新生代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的比例较之前辈也有明显提高,特别是90后的参与度提升较大。目前,我国社会组织的参与度普遍不高,但90后人群参与“文体娱乐等联谊组织”和“民间社团”的比例较之前辈群体有明显提高。新生代对于文化类社会组织或非正式组织的参与热情不断高涨,90后和00后青少年的文化参与几乎“撑起中国文化市场的半壁江山”。

  由于互联网在新生代群体中高度普及并在其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生代的社会参与往往与社交媒体紧密联系。一些基于社交媒体而形成的特定人群、特定关注点的网上社交圈,实际上成为了新型的、低成本的、非正式的社会组织,为新生代提供了社会参与的平台,比如校友群、家长群和同行/同事群等。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上了大学,大学校友微信群和朋友圈在新生代中十分活跃、普及率较高,成为青年人社会交往、互通信息的重要渠道,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共议公共事务、参与社会事务的非正式渠道。同行/同事微信群和朋友圈也发挥着同样的作用,虽然主要是服务于工作业务,但也强化了人际互动、信息传播,成为社会参与的辅助渠道。近年来,随着大多数80后成为父母,90后也开始生儿育女,80后和90后的家长微信群、朋友圈十分活跃,在涉及教育和青少年成长环境等公共事务方面发出不同声音,成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质量的有效推动力量。

  在中国崛起、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提升文化自信

  在中国新生代的成长历程中,全球化与中国崛起也是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并因此而形成了他们的“家国情怀”。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脱离了贫穷、落后国家的行列,成为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大国,经济体量排名世界第二,国家位置从世界的边陲走向了世界的中心。中国的新生代见证了这一过程,或者说他们随着这一过程成长,并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他们对世界的看法和对中国的定位。随后90后新生代的全球化历程不仅伴随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而且开始了中国留学生、中国游客、中国消费者和中国投资者的走向世界,中国成为了真正的世界大国,新生代的大国心态进一步发展。

  伴随全球化与中国崛起而成长的中国新生代形成了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世界价值观。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追踪调查中有一个提问:“身为一个中国人,您感到自豪吗?”90后大学生的回答充分体现了他们的自豪感,41.1%和43.5%的大学生选择了“非常自豪”和“自豪”,14.3%感觉“一般”,仅有0.8%和0.3%选择“不自豪”和“非常不自豪”。这种自豪感最强烈地表现在文化方面,90后大学生对于国家成就最自豪的方面是“悠久的中国历史”及“文化和艺术”,其次是“经济成就”和“科学成就”。

  国家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激励起中国新生代的“民族复兴大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并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新生代正在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担当者。中国新生代的中国梦不仅仅是“个人发展与生活幸福”,他们所追求的中国梦最核心的内涵是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认定劳动法“用工”三步法

    劳动关系要成立和生效,劳动关系的内容必须合法,否则劳动关系便不能成立或生效。劳动关系的内容合法主要体现在劳动的具体内容符合法律规定,如果劳动过程本身触犯法律,则其提供的所谓“劳动”对用人单位而言便不能称之为“用工”。

  • 为网约工们撑起工伤保护伞

    “互联网+”环境下的灵活就业人数在以较快的速度增加,而人工智能又将导致就业进一步灵活化。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与灵活就业者并不匹配,应当根据当前需要和未来趋势,建立符合灵活就业者劳动状况的工伤保险制度。

  •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谋划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顶层制度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兴国发展战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布局和职业培训制度,探索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