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论和实践怎样走出“丛林”-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管理理论和实践怎样走出“丛林”

吴涛 姚晓光
2019-09-17 09:19:07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作为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家,管理思想可谓源远流长。不论是文王演绎的八卦易经、先秦诸子的百家学说,还是“得半部即可治天下”的论语、成就众多军事霸业的孙子兵法,都蕴含了极其丰富的管理思想。

  不过,真正把组织管理上升为一门正式社会科学来研究,还是最近100多年的事情,且至今没有建立统一的学科理论体系,处于所谓的“丛林状态”。

  “浮躁病”和“时髦症”

  实践证明,在观点各异的茂密“丛林”里,更易患上“浮躁病”和“时髦症”。

  比如,有的组织对管理理论认识不全、不深,实施经验主义学派目标管理法,将目标责任指标分解到各级员工,却不愿授予员工相应权力。

  又如,对员工有充分授权,却没有提前建立严格风控制度。

  还如,有的组织对自身定位不清,但凡业内流行的管理理论都要跟风实行,结果是“昨天坚守传统主业、今天推进蓝海战略,昨天强调刚性制度、今天突出柔性文化”,迷失于所谓新理论、新思路之中。

  组织管理理论之所以处于“丛林”状态,缺乏完整系统的分析框架,正是对组织管理本质问题等基础理论认识不足的后果。

  一是组织管理具有极强实践性。特别是,早期组织管理研究者大多为一线管理人员,更加注重解决具体问题,而对管理本质的抽象研究不足。

  二是组织具有异常复杂性。社会科学的研究视野中,像组织这样历久而弥新,综合经济学、金融学、政治学、法学、文化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研究之大成仍难能得窥其全貌的研究客体并不多见。探寻组织本质问题要求研究者具备“无情的渊博学识”。

  三是人的认识具有渐进性。人们对事物认识是“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的持续深入的辩证发展过程。组织管理研究同样如此,需要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不断扬弃,才能无限逼近真理,达到新的认识境界。

  与此同时,科学技术加速迭代,消费者需求快速升级,经济环境日新月异。对组织而言,过于强调适应环境就会失去“主心骨”而陷入被动的状态;顽固僵化拒绝变化,则会被市场无情淘汰。优秀的组织不仅会依据环境变化趋势,提早进行布局和创新,及时调整战略制度,而且有所为有所不为,保持发展战略定力。

  从“应然”转向“实然”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文化管理理论是以构建组织文化为抓手,围绕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效率的根本目标,在充分借鉴各个管理学派的基础上系统研究组织管理制度体系规律和方法的学说。

  理解文化管理理论,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强调“人”具有极端重要性,但“效率”才是管理的根本目标。

  二是强调组织文化等非正式制度的地位,但决不轻视产权、治理、战略、管理体制机制、业务操作规则等正式制度的作用。

  三是强调系统、权变的思想,任何组织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实施文化管理,但具体内容和形式并不固定。

  管理理论和实践存在一些流行的错误观念,如“只有进行文化建设的组织才存在组织文化,反之则不存在”,如“相比以农民工等为主体的生产建设型组织,高学历员工较多的研发型组织更需要文化管理”……

  实际上,任何组织都存在组织文化,区别在于自发形成还是自觉构建。例如,劳动密集型组织未必适合“自由、民主、开放”的文化取向,但可以培养强调“纪律、服从”的文化氛围;对于经济需求较高的低技能劳动者,则可以建立“公平公正、多劳多得”的绩效激励文化。

  在管理实践中,实施文化管理的基本要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成立工作机构。文化管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制度体系的设计、实施和变迁等环节都需充分研究组织发展内外环境,需要发动组织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特别是,制度变迁往往涉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利益调整,应当成立权威高、覆盖全、人员强的专门工作推进机构,以确保文化管理顺利实施。

  设计制度体系。设计组织制度体系要做到“两个必须”:一是充分考虑全员意见、组织特点及外部环境,二是确保制度体系契合人性、系统全面、面向未来、切实可行。

  实施制度体系。任何制度体系的有效实施都以当事人的认知、认可为前提,并需要奖惩机制作为保障。一方面,要通过多种宣传手段使全体员工认知、认可乃至自律实施;另一方面,要用正式制度的“他律”来为新文化落地保驾护航。新文化理念一旦完成“应然”到“实然”的转变,将大大降低相关正式制度的实施成本。

  变迁制度体系。中短期层面,组织文化将保持稳定,但以文化理念为主线的产权制度、治理结构、发展战略等正式制度将依据内外环境变化而进行变迁;长期层面,组织文化要随内外环境变化而进行局部乃至根本变迁。因此,必须依据环境变化趋势和制度体系实际运行情况,定期开展对制度体系的评估,及时推动制度体系变迁,保持组织制度体系高效率。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组织作为这场社会变革和伟大实践的参与者,不仅要学习应用西方管理理论和传统管理智慧,而且要按照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的要求,结合自身实践进行管理理论创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组织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之路。

  (作者分别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博士)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争当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就是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工会女职工干部要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中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争做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