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增绿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培根增绿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组
2019-10-18 07:21:03  来源:光明日报

河南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河南济源,黄河小浪底水库。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河南三门峡黄河库区成为候鸟栖息地。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山西临汾黄河永和乾坤湾。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编者按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安澜,国泰民安。黄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具有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防洪安全和饮水安全等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10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组,围绕黄河流域环境污染协同治理、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黄河滩区治理等展开深入调研,并就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中华民族培根铸魂、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为流域高质量发展增绿固本等提出对策建议。

  大河汤汤,华夏泱泱。千百年来,黄河滋养着华夏儿女,孕育了华夏文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生态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高质量发展是黄河流域走向未来的必由之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1、分类施策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

  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黄河流域的复杂性着眼,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是事关民族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横跨我国地理三大阶梯,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河源区具有强大的水源涵养和水源补给功能,被誉为“中华水塔”;上中游以其有限的水资源改善黄土高原和荒漠戈壁的脆弱生态环境;下游为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客水资源。同时,黄河流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13个粮食主产区有4个分布在此,有18个地市的53个县列入全国产粮大县,国家规划建设的5大重点能源基地中有3个位于该区域。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直接关系我国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直接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全局。

  聚焦聚力、分类施策推动黄河生态保护治理。一是聚焦定位,因地制宜推动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应立足上中下游、干支流、重点区域等功能定位差异,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上游的三江源、祁连山、甘南等地区聚焦水源涵养能力提升;中游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重点修复黄河三角洲等退化水生态系统,严控城镇周边生态空间占用;干流要加强河道崩岸治理,提高循环通畅能力;主要支流要进一步扩大江河湖库的防洪库容和水系连通,提高蓄泄兼筹能力。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贫困地区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聚焦问题,靶向发力推动黄河生态保护治理。长期以来,黄河存在着“水沙失衡、水污染严重、水旱灾害频发”三大难题。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减缓黄河下游淤积。围绕打好水污染防治这个“攻坚战”,实施点源、面源和流动源综合防治策略,强化COD(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总量控制,提升河流自净能力。围绕防范黄河“小水致大灾”“连年断流”这个“新隐患”,坚持防洪减灾体系建设与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并重,控制黄河河道萎缩和流域用水增长过快局面。三是聚焦约束,严守红线推动黄河生态保护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就是要基于黄河生态系统整体性和上中下游、左右岸生态服务功能定位差异性,识别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域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就是要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推进流域内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统防统治。四是聚焦精准,高质高效推动黄河生态治理保护。思维精准化就是厘清当前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短板问题和迫切任务,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政策精准化就是针对不同流域、不同生态功能区、不同生态系统类型的定位和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政策和实施方案;措施精准化就是落实领导责任制,铆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考核和督察。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