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垃圾分类推进社会参与环境治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以垃圾分类推进社会参与环境治理

傅京燕
2019-10-21 10:05:06  来源:南方日报

  世界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以填埋、焚烧和回收利用三种为主。在生活垃圾持续增长和城市填埋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需要首先推动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在末端提高回收利用,最终实现“无废城市”的目标。“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推进垃圾分类的总体思路

  如果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与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其有限的垃圾处理能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垃圾处理的矛盾就会日益突出。从环境意义而言,有效的垃圾分类不仅能减少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还能降低填埋与焚烧造成的环境影响,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从经济意义而言,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不仅能推动垃圾处理的资源化,释放经济价值,还能增加第三方分类和回收处理、投资企业等的效益,促进发展市场导向的垃圾产业。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产业链条主要包括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环节,涉及多方行为主体以及多个产业,需要每个环节之间相互协作,属于处置技术与系统管理相互结合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业。在垃圾分类投放环节,执行主体为城市居民、企业人员等公众群体,因此该环节市场化运作的主要目标应是最大程度激发公众的垃圾分类行为。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等环节,则需要社会资本参与以加强垃圾处理能力,包括增加垃圾处理的基础设施等。

  推进垃圾分类的总体思路如下:一方面,可通过制定实施激励措施等推动垃圾分类投放环节的市场化运作,提高公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另一方面,应积极引入第三方企业与社会组织进行资本投资、监督等服务,充分借助市场机制、政府扶持与引导、企业支持等多种力量,共同推动垃圾分类投放环节的市场化运作。此外,可借助“互联网+”分类回收技术,提高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的效率,促进资源的最大化回收利用。

  垃圾分类的目标从分类到循环经济逐步推进

  根据国外经验,垃圾革命一般分两个阶段、两个目标:第一阶段是通过垃圾分类提高资源垃圾的回收利用,降低末端的焚烧和填埋量;第二阶段是通过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循环率,降低人均垃圾产生率。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应是实现垃圾分类末端处理,定好填埋焚烧的“天花板”以倒逼源头减量。此外,可以借鉴香港垃圾处理经验,制定和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企业产品和包装强制回收,在废电器电子产品以及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等方面先行推进,加强大湾区“无废城市”区域合作,共同推进发展大湾区绿色循环经济。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处理,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应打破传统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由政府主导和财政投入运营的局面,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推行生活垃圾行业的投资多元化与运营市场化。在政府财政资金有限的条件下,需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杠杆效应,提高绿色项目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集聚更多的资源要素支持绿色发展。可以探索采用第三方治理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实现与社会资本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基于碳普惠的绿色生活方式,依托“互联网+”推进垃圾分类的市场化运作

  在市场化运作实施路径方面,可实行“互联网+碳普惠”的垃圾分类回收运营模式,推广回收新技术新模式,鼓励生产企业与销售商合作,优化逆向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建立在线交易平台,完善线下回收网点,实现线上交废与线下回收有机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在大湾区内推广碳普惠制试点经验。碳普惠机制,是利用市场化机制促进公众减排的一种探索,其核心是借助互联网等载体,为公众的低碳行为提供奖励。将碳普惠下的“碳币”转换为垃圾分类中的“积分”,通过正确分类投放或回收垃圾,居民可获得一定的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酒店优惠券、火锅等餐饮代金券、手机流量、水电费抵扣、出行折扣等与居民日常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优惠,以期鼓励多方参与并获得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作者系暨南大学绿色与低碳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