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左 伟
2019-11-19 13:50: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提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党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牢牢把握这一基本要求,对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谋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

  1、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人民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历史活动是群众性活动,如果没有人民的历史活动,社会就不能生存和发展。人民主体性既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结果,也是衡量社会历史进步的尺度。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党治国理政活动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经验智慧和支持拥护。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为了更好地处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对唯物史观的运用和发展,是对历史唯物主义“人民主体观”的逻辑延伸,体现了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立场。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我们之所以会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的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40多年来,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是亿万人民群众,改革的动力和目标都离不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要广泛听取人民的意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根本标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实践伟力。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而越接近目标,任务就越艰巨,所面临的情况就越复杂,越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

  2、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工作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回望历史、环顾世界,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思想上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是奋斗的坐标。我们党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于一个个具体而务实的发展方略和改革举措中,我们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不仅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激发出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党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人民作为最高裁判者。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next-page

  3、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马克思曾指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正是在人们不断为了满足自身需要而从事的生产和再生产活动中,社会生产力才得以快速发展,并促进生产关系的调整、推动社会进步。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要回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共产党人要关心群众生活、心系群众冷暖,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要有真挚的人民情怀。发展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要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要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切实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回应人民的期待,从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急入手,把其切身利益和幸福作为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要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实现共同富裕,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我们党始终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要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还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充分体现出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系广东医科大学副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