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明和文化的交流互鉴之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一带一路”:文明和文化的交流互鉴之路

赵鑫
2019-11-26 17:34: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学者名片

  郁龙余教授,1965年进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师从季羡林、金克木、刘安武诸先生学习印度语言文学;1970年毕业,留校任教;1984年调入深圳大学,后成为深圳大学文学院首任院长,现为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印度文学和中印文化关系研究专家。2016年12月1日获印度总统慕克吉颁授的“杰出印度学家”奖。曾出版《“一带一路”开创人类文明新纪元——兼论中国、印度的历史担当》《梵典与华章:印度作家与中国文化》《中国印度诗学比较》《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印度卷》等专著及编著近30部,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印度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等。

  提要:

  每一种文明都有独特的历史意蕴和文化内涵,但深入了解就会发现,不同文明也有相通之处,这些文明的相通点凝聚着人们对“美”的向往,织结着人类的友谊,也成为各国、各地区开展良好合作的基础。

  “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之路,更是一条文明和文化的交流互鉴之路。每种文明都有独特的历史意蕴和文化内涵。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

  “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之路,更是一条文明和文化的交流互鉴之路。每种文明都有独特的历史意蕴和文化内涵。但深入了解就会发现,不同文明也有相通之处,这些文明的相通点凝聚着人们对“美”的向往,织结着人类的友谊,也成为各国、各地区开展良好合作的基础。近日,深圳特区报对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印度文学和中印文化关系研究专家郁龙余教授进行了专访。他深入阐释了“一带一路”的意涵、目标,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以及“一带一路”中深圳的作为与担当,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种文明的交流、合作,彼此之间关系更加亲密,这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共同繁荣产生助益。目前他的《“一带一路”开创文明新纪元——兼论中国、印度的历史担当》一书已出版,并入选由深圳市社科院编纂的“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六辑)”中,该书成为深圳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新的理论成果。

  A“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的现代版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时表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时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郁龙余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是深刻总结历史演进的成果。他解释到,“一带一路”的前身是世界各国人民耳熟能详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开始于汉代张骞通西域。而实际上,如果从“交通网”的角度来理解丝绸之路,那么它的诞生年代可能比我们认为的更加久远。比如从四川、云南通往缅甸、印度的“南方丝绸之路”,以及“北方草原之路”,它大概以亚速海的塔纳伊斯为开端,经过里海、咸海、巴尔喀什湖北部地区,在阿尔泰山之南,天山以北,与通往中原的商道相连接。

  理解“一带一路”,不仅要从道路本身去认识,关键是要看到道路上的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当今的“一带一路”是千年前丝绸之路的现代版,是东西方互通有无的见证,我们今天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是对古老丝路的传承和再发展。

  B“一带一路”将引领人们通向全新的大同之境

  郁龙余认为,“天下大同”是古代中国人的社会理想,也是现代人的中国梦。“天下大同”以“天下为公”为道德基础。《礼记·礼运》有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养,矜(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为大同。”今天的中国梦,是几千年来古人大同梦的新发展,几千年来,尽管道路曲折艰险,但中国人的大同梦一直没有断灭。中国人的追梦精神,一方面来自理性的力量,另一方面来自家国情怀,在中国人的思想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顺理成章、天经地义的。

  天下大同的思想,在印度也有,被称为“世界一家”(Vasudhaiva Kutumbakam)。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民族主张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人民追求的‘世界一家’、中华民族推崇的‘兼爱’和印度人民倡导的‘不害’是相通的,我们都把‘和’视作天下之大道,希望万国安宁、和谐共处。”

  郁龙余认为,不止印度,古希腊的“理想国”、希伯来文明中的“伊甸园”,这些都与“天下大同”的理念是互通的,都体现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说明,不论“一带一路”在地理空间上有多么大的跨度,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却总是一致的。“天下大同”与其说是蕴藏在“中国梦”之中,还不如说是连接了世界的梦,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重要内涵。

  由此观之,“一带一路”早已对原来地理意义上的古代丝路实现了超越,以崭新的面貌和内涵重现在人们面前,它现在作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观照下的重要方略,将引领人们通向全新的大同之境。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