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区自治主体多元化共治-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强化社区自治主体多元化共治

梁朱红 李斌
2020-06-01 09:28:42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一个以社会生活共同体为基础的自治单元。而社区治理的本质,即社区居民和社区组织的自我管理和共同治理。近几年,北京市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力推进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建设,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效应凸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有利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发现社区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作为基层政府的延伸,社区内生的自治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主要表现在:一是社区自主能力不强。各种防控要求基本是靠自上而下强力推动,社区一线主动谋划意识、自主防控能力还不强,因等靠要人财物的支持,工作一度比较被动。调研中,不少街乡干部谈到,“社区过于依赖政府,缺乏整合社会资源的有效平台,缺乏统筹规划,明明守着辖区各种资源和力量,但不敢用、不会用或者调动不起来、用不好”。二是居民自治意识不强。广大居民作为最基本的自治主体,自治意识不强,防控工作开始大都是党员在做、群众在看,物业在做、业主在看,社工在做、居民在看,社区干部跑断腿、居民还不满意,防控过程中有的居民甚至不配合社区工作,如不戴口罩、不测体温,对小区封闭管理有抵触等。三是自治组织发挥作用不够。联防联控机制没有完全建立,社会组织缺乏参与治理的一致性、协同性和有效性,特别是有些社区自治组织应建未建、功能缺失,全市小区业委会组建率仅11.7%,而且这些业委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普遍“缺位”。

  出现以上问题,主要是因为社区与乡村不同,城市中的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社区已经不是曾经的“熟人社会”,广大居民和各类组织处于“陌生人”的环境,由于缺乏有效协调各方利益的途径和渠道,大家对社区依赖程度低、认同感、归属感和参与意识不强。要破解以上难题,就必须切实加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自治体系建设,着眼社区自治主体更加多元化、社区事务解决更加人性化、社区管理更加科学化、社区组织更加强劲有力,切实培养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理清多元主体之间的关系,全方位发力,不断增强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

  第一,建强社区组织体系,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面对社区个体化社会凝聚愈加难的困境,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居民纳入一个个网格中,从物理结构上实现对居民的再组织。第二,强化居民意识培养,夯实社区自治基础。居民是社区的主人,也是社区治理最重要的主体,要实现社区居民自治,就必须将社区重塑成“熟人社会”,切实增强居民参与意识。第三,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推动社区治理常态化。要实现社区自治,就必须建立健全社区民主议事、行为规范、信息上传下达、公共空间管理、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制度,有一套完备的、各主体协同运行的自治制度机制作保障。第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激发社区治理生机活力。社区各类社会组织贴近群众,机制灵活,参与广泛,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专业化服务,适应社会发展和社区居民需求,能够有效破解“服务群众一百米”难题。世界各国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体基本相同,但不同国家各个主体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特别是社会组织培育和发挥作用方面,比如美国一个大的社区通常有几十个社会组织,满足居民在社会救助、文化、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社区事务首先找社会组织,有效减轻了政府压力。

  (作者单位分别为市委组织部、市党建研究所)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提高中小企业参与率 让企业年金惠及更多职工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求从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发力,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年金是我国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这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 【工作研究】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培育工匠精神

    新时代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 【热点思考】关于工会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思考

    应站在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促进国家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

  • 【问题探讨】发挥员工申诉处理机制的“安全阀”作用

    员工申诉处理机制是解决劳动争议、有效预防劳动关系冲突的机制,被称为“安全阀”,起到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的作用。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员工申诉处理机制,用“疏”而不是“堵”的方式、用协商而不是企业单决的方式处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期的劳动关系矛盾,这既是理性选择也是员工的意愿。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