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

山东省济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07-07 13:57:04  来源:大众日报

  编者按

  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和部门单位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对推动全党理论学习有着重要导向和示范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推动中心组学习取得了明显成效。值此建党99周年之际,为加强中心组学习交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我们以“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为主题,推出一组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做法,集中展示济南、青岛、潍坊、济宁、菏泽等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和学习成果,供山东省各级学习借鉴。

  近年来,济南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提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效果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思想保证。

  深入学习,全面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集体学习,设置学习专题,列出学习重点,提升学习质量。解剖麻雀式学习深研细究。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学习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等主题,精心设计学习方案,列出研讨题目,市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讨论,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高端前沿式讲座开阔视野。围绕提升党性修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结合济南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通过举办读书班、邀请中央部委领导同志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等,引导领导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问题导向式调研明确方向。对标先进省市,先后赴苏浙粤、京沪冀、郑州、西安等地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启迪思路,借鉴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入查摆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强化工作措施。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中央部委和知名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济南市出谋划策。

  深刻领悟,找准思路定位。市委中心组成员始终坚持在全面学、深层次学上下功夫,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提高思想认识,突出“深”字。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对济南提出了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的目标定位。市委中心组成员深刻认识到,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必须担负起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主动融入、主动服从、主动服务、主动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省会担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作出应有贡献。做好工作谋划,突出“准”字。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工作规划、工作部署、工作措施层面遵循和服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做到立足整体、通盘考虑,围绕目标、精准谋划,切实提升工作的有效性,做到情况摸得准、对策定得准、落实抓得准。聚焦重点任务,突出“实”字。坚持把发展放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中,紧紧扣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把“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相结合,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地位,突出济南在整个黄河流域城市中的引领作用,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做好生态保护治理的文章,把济南打造成为全面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以知促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心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的意见》,着力把思路认识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科学编制《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企业上云2.7万家,医疗康养、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千亿,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高质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00亿元和3400亿元。“创新”已成为济南的崭新名片。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突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龙头作用,加强与沿黄各市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领域合作,加强与沿黄区域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强化沿黄区域生态保护协作,规划建设黄河大数据中心,加快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高标准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按照宜居宜业、绿色智慧的方向,高水平打造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带、绿色建设产业集聚区、绿色城市建设示范区,高标准推进跨河通道、区域路网、5G、大数据等新老基建协同建设,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把先行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城、标志样板、核心区。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