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 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要看到,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这些年来,社区成为人们居住、生活的主要场所,社区居民的构成以及居民对生活的需求都日益多元化。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如何通过社区发展治理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
    2020-03-31 09:17:02

  • 以“互联网+”模式推进大学生精准就业

    互联网思维有助于推进大学生精准就业,同时,当前“互联网+就业”模式建设还存在理念认知上的偏颇、大数据技术在大学生就业服务中的应用还不够充分、就业指导服务范式还不够科学等现实之困。要让“互联网+就业”模式成为推进大学生精准就业的新样态,需要实现互联网思维范式的“三个转变”,并进一步完善其实现路径。
    2020-03-31 09:05:28

  • 近代第一所中国人建的传染病医院

    陈炳谦重义轻财,他的一生,主要以参与大量社会活动和慈善公益事业而闻名。尤其是他在天通庵路上创立上海第一家传染病医院——中国公立医院,成功地化解了1910年在上海发生的那一场突如其来的鼠疫。
    2020-03-31 08:16:54

  • 壮大“心”的力量

    在经历重大突发事件后有一些负面情绪,是人的正常反应。人类在长期进化中形成的自我保护机制:通过心理应激反应来提醒我们对外部环境保持警觉、及时调整自己适应环境。
    2020-03-31 07:48:52

  • 把疫情压力转化为善治动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鲜明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制度优势并不会先天性地带来治理效能,必须在实践中融通“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战胜疫情的治理效能。
    2020-03-30 14:46:59

  • 决战脱贫攻坚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当前,应对疫情冲击、决战脱贫攻坚,就业扶贫需要突出“六化”。
    2020-03-30 14:41:06

  • 国际卫生大会与国际疫情通报制度的缘起

    1851年7月,第一届国际卫生大会在巴黎召开,揭开了现代意义上多边防疫行动的序幕。最初的四届大会主要由欧洲城市主办、参会者以欧洲人为主,霍乱是大会唯一重点关注的疫病。尽管霍乱在大西洋两岸都存在,但彼时影响美洲的另一个主要疫病是黄热病。对于美洲国家而言,此次国际卫生大会到处充斥着“欧洲中心主义”的行为令人失望。
    2020-03-30 09:58:31

  • 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面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如何高效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呢?首要的是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做到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贫困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高效精准的举措、更超常规的力度,保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具体实践中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2020-03-30 08:44:29

  • 发挥政治优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3-30 08:43:26

  • 抓住民生保障制度理论研究重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为民生保障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特色民生保障制度理论研究提供了遵循。学术界应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着眼于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围绕民生保障制度建设进行深入研究,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民生保障制度理论,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作出应有贡献。
    2020-03-30 08:39:00

  • 从《谏太宗十思疏》看如何建言

    魏徵本是太子建成旧臣,玄武门之变后,辅佐太宗17年。17年中,劝谏无数,可谓唐太宗最重要的一面“镜子”。他的《谏太宗十思疏》写于贞观十一年(637年),意在劝谏太宗居安思危,戒奢从俭,积其德义。唐太宗立国之初,扫平天下,能够吸取隋朝灭亡的教训,励精图治,与民休养生息。但随着功业日隆,渐生奢靡之心,“喜闻顺旨之说”,“不悦逆耳之言”。魏徵深为忧虑,多次上书规劝,《谏太宗十思疏》便是其中的一篇。
    2020-03-27 16:01:06

  • “君子三乐”:快乐的“最大公约数”

    孟子在2000多年前就有自己的想法:“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2020-03-27 15:59:33

  • 矢志不渝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

    陕西日报诞生在革命圣地延安,与延安精神有着密切的渊源,参与见证延安精神的培育和形成,在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中成长。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光芒。
    2020-03-27 15:23:44

  • 集和合文化之精髓 塑社区宽容之氛围

    “和合”喻指世界上万事万物均有不同,但可以调和,但这种调和又不会改变各种事物的内在本质,仍会保留其自身的个性。“和合”的关键在于“和”,这样去思考问题和处理事物才能更全面,更有成效。
    2020-03-27 14:55:54

  • 打造一支快速反应救治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武汉告急,全国震动。作为学科门类齐全、医疗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强劲、上海市单体规模最大的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快速反应、迅速集结,在除夕之夜的风雨中听令出征,投入抗疫战斗。
    2020-03-27 10:10:15

  • 全面提升公民卫生应急素养

    重大传染性疾病一直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健康、安全,同时,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从卫生应急、长远预防、健康基础等方面看,全面提升公民卫生应急素养具有重大意义和现实迫切性。
    2020-03-27 08:15:16

  • 把握契机,推动湖南智能交通后发先至

    当前,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为技术突破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引发产业的巨大升级,人类因此开始迈入万物互联的智慧社会。随着我国按下“新基建”的“快进键”,以自动驾驶、智能道路、车路协同、交通大数据中心、工业物联网等为要素的智能交通2.0时代将加速到来,人们有望实现对交通系统的全时空、全要素、全息感知,使交通系统监测与控制由传统的局部最优转变为系统全局最优。
    2020-03-26 15:59:08

  • 加强社会教育 群策群力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连日来,党和政府多次下发防控疫情的战略部署,号召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努力打赢这场防疫战。这场战“役”中,防疫一线涌现出无数白衣天使、民警和其他各行各业的英雄,但在百姓的一般生活层面,也暴露出一些令人遗憾的现象。
    2020-03-26 15:16:47

  • 媒介暴力内容怎样影响了流动儿童

    面对铺天盖地的媒介信息,流动儿童呈现何种行为特征,如何对他们进行干预、引导?流动儿童是近些年城市新增的群体,对他们的教育需要有针对性。
    2020-03-26 15:15:42

  • 寻求心理帮助并非软弱

    病毒带来的阴霾正在逐渐散去,但防控的弦仍不能松。在疫情结束后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是个大概率事件。我们目前所做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就是为了帮助危机中的人们渡过难关,同时减少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发生率。
    2020-03-26 14:03:55

  • 别让“都挺好”掩盖了心理创伤

    终于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的心理援助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武汉所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20多个集中观察隔离点都有一道战疫“心”防线。随着工作开展越来越顺畅,我也能安静下来,回想这段奋斗时光。
    2020-03-26 14:01:09

  • 疫情之下的全民健康管理新思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我从全民健康管理的角度提出三点思考。
    2020-03-26 10:42:00

  • 让国家公园成为“生态特区”的试验田

    国家公园是生态空间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地实体单元。国家公园体系是经过系统规划后设立的若干国家公园实体单元组成并产生有机联系的集合。国家公园体制则是关于包括国家公园体系在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属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2020-03-25 16:18:01

  • 科学当如何与谣言赛跑?

    我们亟须建立有针对性的科普平台,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向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传播更加全面的科学形象,弘扬科学精神,让普通公众认识到:科学不代表正确,科学结论存在错误的可能性,科学的本质就是质疑和批判,崇尚科学不能变成迷信科学。
    2020-03-25 16:06:15

第1页 上一页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