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 大考之下答好城市治理基础题

    成都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基层治理优势,构建统筹联动机制,打好社区疫情防控总体战。党的领导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大优势,也是打赢社区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保证。市县两级社治委发挥统筹城乡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的专责部门作用,构建市、区(县)、街(镇)、社区四级运行机制,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社区发展治理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强大统揽力推动力。
    2020-03-25 15:39:26

  • 积极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

    乡风文明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燕赵特色文明乡风是我省农村精神风貌的总体体现,是河北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要通过加大乡村文化保护力度、加强优秀文化宣传、增加乡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等,积极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
    2020-03-25 15:25:35

  •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同时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主要表现在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延缓、商务经贸活动受到抑制、稳就业压力加大等方面。
    2020-03-25 09:38:21

  • 以“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其治理成效不仅关系到乡村的全面振兴,更关系到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为此,必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完善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社会走向善治。
    2020-03-24 16:25:50

  • 非接触式服务业:新冠肺炎催生的新型服务业

    新冠肺炎疫情,虽使我国经济暂时受影响,但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同时也给我国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非接触式经济的历史机遇。突发的疫情把潜在的非接触式服务需求迅速转化为现实需求,我国应该大力发展非接触式服务业,抢占产业制高点。在未来,我国将有机会成为非接触式服务设备的生产基地,为全球提供非接触式服务设备,成为非接触式服务的发达国家。
    2020-03-24 16:10:33

  • 鼠疫斗士伍连德

    伍连德先后开创了中国流行病学、微生物学、实验动物学等学科,是中国现代卫生防疫事业的奠基人。作为中国现代医学第一人,他创造了我国现代医学史上的无数个“第一”。
    2020-03-24 16:03:58

  • 《红楼梦》中的生活方式启示

    《红楼梦》反映的经济生活十分全面,所描写的饮食、娱乐、衣着、医用等十分具体、详实,堪称清初殷实大户、上流阶层人家日常生活的写真。尤其是贾府人们的礼节、消费、习惯和流弊,被不少红学家认为是研究和认识清代仕宦阶层的“生活信史”。
    2020-03-24 15:59:34

  • 政府应急管理探究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政府应急管理存在短板,我们有必要提高对我国政府应急管理的认识,尤其要明确其中的缺陷和不足,寻找解决之法,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做好防御和“免疫”。
    2020-03-24 15:57:19

  • 在创新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方面先行先试

    此次疫情是对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应时刻警钟长鸣,把城市风险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全面创新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制机制,将是“战疫”之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2020-03-24 15:19:43

  • 与时俱进抓好疾病防控体系现代化建设

    疾控体系建设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疾病防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是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突发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
    2020-03-24 15:03:26

  • 为世界减贫事业 提供“中国方案”

    贫困问题是一道世界性的难题。中国道路是否具有世界普遍性价值与意义,能否为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既希望加快发展”与“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之间的矛盾提供“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减贫方案能否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借鉴。
    2020-03-24 14:53:39

  • 健康码互通要有信息安全措施

    如何实现有序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之间的平衡?如何辨别人员的健康状况、避免出现聚集性的传染事件?近期,健康码在全国各地的推行为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目前,北京市、广东省、湖北省等地均已推出官方健康码申领渠道,各个省份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也正在启动。然而,随之而来的信息安全隐忧,也引起人们的关注。
    2020-03-24 14:23:44

  • 做好疫情防控社区心理疏导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也形成一定影响。及时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
    2020-03-24 09:00:14

  • 调整疫情心理疏导重点 应对疫情社会心态变化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作出新的判断,“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公众的心理状况也随之发生变化。
    2020-03-24 08:37:52

  • 以大数据精准排查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除武汉封城之外,各地均采取严格的排查人口办法,以最大限度杜绝病毒传染的可能性。
    2020-03-23 17:01:02

  • 从拒食野味开启文明生活“快进键”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人们不得不对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进行深刻的反思。
    2020-03-23 16:59:23

  • 人类生存须与疫病进行不屈不挠斗争

    人类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与瘟疫的抗争和较量史。古今中外,人类一直用自身的智慧和勇气与疫病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寻求各种防疫和治疗的方法。其中,中国古人几千年来创制的各种预防和治疗疫病的药方,可以为人类抗疫史写上浓墨重彩一笔。
    2020-03-23 16:36:57

  • 深化全球合作构建现代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具有成因多样性、传播国际性和严重破坏性,既不是某一治理体制的必然产物,也并非某一国家能独力破解,而是属于全球的问题,需要全球的解决方案,呼吁国际的合作治理。构建现代公共卫生危机治理体系,亟须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促进公共卫生安全领域“中国之制”与全球治理的有机融合。
    2020-03-23 16:34:05

  • 补齐短板 强化城市公共空间韧性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从紧急选址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改建会展、体育等大型设施作为方舱医院,到保障医务人员一线抗疫和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的物资调配等,不仅直接考验政府应急治理能力,还直接反映出城市公共空间韧性服务能力。
    2020-03-23 14:26:10

  • 全流程 跨区域 分层次推进“全周期管理”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周期管理”针对的是一系列事件,是公共管理内容、主体、层次的系统协调、整体推进,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2020-03-23 14:24:26

  • 宋代诗词中善待野生动物的理念和实践

    宋代诗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那个时代人类和野生动物关系的真实状态。从思想资源来看,这些善待动物的理念主要来自儒家的仁爱思想和佛教的慈悲观念,在快速发展的当下,我们可以从宋人的思想和实践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2020-03-23 14:22:09

  • 在抗击疫情中彰显道德人格魅力

    构成道德人格的核心要素是信、知、情、意。而一个现实的道德选择和道德行动正是这四个要素的综合运用。道德人格依照其自身的内在逻辑组成了一个自我关联的有机结构:道德信念、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和道德意志,以及在这些要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道德选择和道德行动。
    2020-03-23 14:16:30

  • 更好发挥通用航空的应急救援作用

    通用航空具有机型种类多、作业项目全、起降条件要求低、机动性强等特点,尤其是在短途客货运输方面比较方便、快捷、灵活,对于抢险救灾、医疗救护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服务保障优势明显。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通用航空企业主动请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使其在应急服务保障方面的作用和优势充分体现,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这对更好地发挥通用航空的作用、服务和推动我国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0-03-20 15:31:59

  • 深刻理解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的精神意蕴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承载着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殷关切,凝聚着党员干部、工程建设者的心血汗水,饱含着水源区人民大爱无声的情怀,并最终随着新时代脉搏的跳动,孕育出团结协作、求实创新、担当奉献、顾全大局的精神意蕴。
    2020-03-20 15:30:17

第1页 上一页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