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 仁济:上海第一所西医医院的故事

    据《申报》记载,1844年至1856年间,上海的这第一家西医医院诊治涉及内科、外科、眼科、妇科、骨科、烧伤科等中国病患15万人次。医院还为鸦片上瘾者戒毒,替民众接种牛痘。
    2020-03-20 14:45:35

  • 激发女生竞争意愿有助于缩小性别差距

    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平均只有14%在科学或数学方面表现最好的女生表示,她们希望成为科学或工程领域的专业人士,而在表现最好的男生中,这一比例为26%。这些决定可能对女性劳动力市场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2020-03-20 14:31:10

  • 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从我做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病毒的肆虐和生命的脆弱,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刻感受到“治已病”的艰辛不易,深刻认识到“治未病”,即确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2020-03-20 11:14:15

  • 疫情后期,社会“康复”需要我们做什么

    截至3月11日,我国新冠肺炎治愈人数已经超过6万人,几十万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也恢复了正常生活,疫情发展进入了后期。
    2020-03-19 10:33:18

  • 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2020-03-17 08:37:16

  • 发挥社区治理作用 实现战“疫”全胜

    要打赢这场公共卫生危机防控保卫战,取得全胜的关键在基层防控,而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就在于能够动员和发挥社区的管理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性作用。
    2020-03-17 08:23:16

  • 【战“疫”说理】良好的公民素养和国民心态是“硬核”力量

    公共性的社会大事件,是检验和透视公民素养和国民心态的一个重要窗口。在突袭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一方面,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淬炼公民素养和国民心态的熔炉。
    2020-03-16 16:44:36

  • 【学理战“疫”】党的坚强领导保障战“疫”决胜

    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湖北省武汉市开始暴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
    2020-03-15 16:58:09

  • 制度优势及其巨大能量是中国战“疫”胜利的最大保证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抗击疫情的核心战场和决胜之地——湖北武汉,在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生死战的最前沿,考察、部署、指挥、再动员。当今的中国,正在为全世界人们抗击疫情的奋斗提供范例。
    2020-03-15 16:57:15

  • 【战“疫”说理】凝心聚力,在抗击疫情中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
    2020-03-15 16:56:17

  • 坚持自我革命 决胜疫情大考

    自我革命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奋斗历程得以成功的重要保证,当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得以经受考验的重要保证。
    2020-03-15 16:54:14

  • 熔铸“改革精神”再创“速度与激情”

    潺潺流淌的拉萨河,见证着这座古老城市的沧海桑田;庄严耸立的布达拉宫,俯瞰雪域高原的勃勃生机。西藏民主改革如一声“春雷”响彻雪域高原,让这座“人间炼狱”涅槃新生,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当家作主的道路,迈进了西藏经济发展新纪元,开启了西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
    2020-03-15 12:03:40

  • 公众对智慧社会的认知与期待

    智慧社会是高度被感知和高度智能化的社会,约七成受访公众表示了解智慧社会相关的内容,而创新是多数公众对智慧社会的第一反应或印象。
    2020-03-13 08:46:06

  • 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2020-03-13 08:08:08

  • 发扬互助友爱的中华传统,加强慈善事业建设

    慈善事业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爱心善意,传递着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和互助友爱的核心价值。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研究部署近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工作的会议,有一个令人关注的行动细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六位常委均为支持防疫工作捐款。在举国同抗疫情、全民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通过多种方式,对慈善如此重视和关切,表明了慈善的特殊意义。
    2020-03-12 10:46:36

  •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中社会力量发挥哪些作用?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现后,各种信息充斥网络。公众因为缺乏相关知识,可能产生慌乱和焦虑心理。此时如果引导不力,有可能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妨碍社会大局的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的是事实、科学和万众一心的斗志,因此必须汇聚起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正能量,传递向上向善的积极心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于传播科学认识、增强群众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在消除谬论、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等方面能够做出贡献,同时,也可以对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以及公共治理水平起到警示作用。
    2020-03-12 10:46:28

  • 更多重视和体谅社区工作者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社区工作者则坚守着城市第一道防线。他们身处基层,克服了人员不够、资源不足、条件艰苦、防护措施不完善等各种困难,担负着疫情防控重任。我们应该对社区工作者多些理解,多些体谅,多些尊重和敬意;应更加重视社区建设,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生活更美好
    2020-03-11 11:10:56

  • 重视抗疫医务人员心理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身心高度透支,工作压力大,生理和心理负荷高,迫切需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心理调适与疏导,使他们了解掌握自我认知、自我调控、自我放松、自我激励等心理防护方法,不断增强自我心理防护意识,提高自身的心理弹性,主动为自己的心理穿上“防护服”、戴好“防护口罩”,同时也为救治患者提供重要的情感支持与正向激励。
    2020-03-11 08:43:06

  • 中国古代疫灾发生的规律与思考

    疫灾是急性、烈性传染病大规模流行所导致的灾害。它既可以是病毒、细菌等微生物引起的原生灾害,也可以是其他自然和人为灾害诱发的次生灾害。疫灾直接危害人类生命与健康,是必须重视和应对的一个重要灾害。
    2020-03-11 08:24:59

  • 抗疫中的媒体与互联网之变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持续取得成效,疫情快速得到抑制,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媒体发挥着独特作用,呈现出一些新特征。
    2020-03-10 13:12:42

  • 社会化组织成农村抗疫生力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农村虽是农产品供给保障的大后方,但同时面临公共医疗条件差、农业产业抗风险能力弱、基层政府人员服务面积大等抗“疫”难点。
    2020-03-09 13:14:18

  • 从全民抗“疫”出发抓紧抓牢抓好国民素质建设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战役,也是一场大考,考验的不仅仅是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也对我国的国民素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0-03-08 08:34:51

  • 在疫情防控中提高公众新媒体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而加快培养并提高公众的新媒体素养,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地认识疫情,已经成为打好、打赢这次疫情防控战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0-03-06 07:54:50

  • 发挥社会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专业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一重要讲话,是对社会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充分肯定,也为社会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2020-03-06 07:54:01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