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高原路上的“将军岩”
刘文闳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大辉//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参观西藏军区某旅军史馆的人们,都会被讲解员对一张照片的讲述深深打动。那是一个关于“路”的故事——

  1984年1月13日,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的张贵荣为“三陇”(三安曲林至陇站)边防公路的修建,带着工作组前往山南勘察。

  由于常年奋战在青藏高原,张贵荣的身体已是病痛不断。在上一次勘察察隅的一条边防公路上,他就曾因劳累过度尿血。这次,他是带着10支青霉素和1瓶专治胸闷的药上路的。

  一路上,张贵荣几乎没有停歇。每经过一段险路和复杂地段,他都要拿出图纸,仔细对比讨论,和工作组的同志交换意见。行至一处河滩,张贵荣突然觉得身体不适,刚跨下马便瘫坐在了一块大石头上。然而,吃过药后,他再次启程。

  风化石上的小道,铺满积雪,又硬又滑,加上高山缺氧,行动举步维艰。想到翻过山到了边防站,就能将那边的情况摸清楚,将公路修筑计划敲定,张贵荣一咬牙,拉着马尾巴继续行进。然而就在快到山顶的时候,他的眼前一黑,整个人便倒在了警卫员何朝华的怀中。

  张贵荣再也没有醒来!噩耗传来,整个西藏军区的官兵悲痛万分。

  2月上旬,受领修筑“三陇”边防公路的原53师副政委、工程指挥长陈华全沿着张司令走过的路,完成了余下的勘察。在张司令员牺牲处的一块巨石上,他书写下“将军岩”3个字,并赋诗一首:“将军殉职三陇途,战士奋筑三陇路;将军岩前立誓言,定叫天堑变通途。”陈华全在心里默默地说:“司令员,您在这里歇着,看着,我们一定早日把公路修通!”

  “将军岩”静默无语,却如张司令员就在施工现场督战。筑路官兵在高原的深谷间打响了攻坚战:一些路段的山石特别坚硬,一镐下去,火星迸射,却只留下一个白点。几天下来,官兵们双手打满血泡,虎口震裂,手酸肿得连衣服都穿不进去,他们就干脆和衣而睡。修筑桥梁时,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冰冷刺骨的雪水中施工,一些人被冻晕在水中,可倒下一个,顶上来却是一批。经过9个月的艰苦鏖战,该师优质、高速、安全地完成了32.66公里边防公路的修筑任务,实现了“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受到西藏军区通令嘉奖。

  近30年过去,如今,这块“将军岩”依然立在“三陇”公路旁。一代又一代驻藏官兵每次执行任务路过此处,都会停下来献上几束山花,点上几支烟,与张司令员说说话……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