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口腔”里的学问
——走进第四军医大学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
陈劲松 苏玉军 郭祎郡//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汉代使用的牙刷

布伦马克教授雕像

1935年中国第一所牙医专科学校金陵院

  现代口腔医学发达于西方国家,但世界上最大的口腔医学博物馆却在我国,这就是坐落于古城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学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让我们走进这座博物馆,了解“口腔”里的学问及鲜为人知的故事。

  1.中国古代口腔医学的四大发明

  早在公元前14世纪,我国古书《素问》就记载了关于口腔疾病与全身关系的论述,鲜有人知。中国古代在口腔学领域也有四大发明,即银汞补牙、蟾蜍术杀牙髓神经、唇裂缝合和牙刷,但因没有流传出国门导致影响力和知名度十分有限,以致现在大多数英国人还认为牙刷是他们发明的,殊不知我国最早的牙刷比英国早了1600多年。

  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展出的我国古书还有东汉“医圣”张仲景所著的《金匮要略》,它最早用文字形式记录口腔牙病治疗;1528年明朝人薛己撰写的世界上第一部口腔医学专著《口齿类要》,比世界公认的牙医之父——皮埃尔·福查德所著的《牙病的治疗》早了200年,薛己被前来博物馆参观的外国学者尊称为世界牙医之祖父;1617年明代人陈实功所著的《外科正宗》第55卷齿科类;清光绪时期徐灵胎编著的《医书八种》共12册等等,这些书籍毋庸置疑地成为博物馆镇馆之宝。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