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一本有学术理论价值的书
——读《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能力研究》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周向军

  《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能力研究》是本书作者徐稳教授在长期研究特别是在其博士学位论文基础上完成的一部力作。这部著作的突出优点或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有力的学术框架。全书的主题内容分为六大部分,各部分围绕着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能力提升的主题,分别回答了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从“是什么”“为什么”“现实境遇怎么样”到“存在什么问题”“历史上做得怎么样”“实践中应当怎样做”,从本体论到价值论,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步步深入,环环紧扣,较好地体现了内容结构的整体性和逻辑性。

  二是深邃的历史眼光。本书较好地坚持了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的方法。其具体体现,一是详细考察了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作者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历史,也是一部引领先进文化能力逐步提高的历史,并把它分为三个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三个阶段:选择并创立新民主主义文化形态时期、初步探索社会主义文化形态时期、引领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形态的时期。这种分期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历史的真实,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二是认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发展的历史经验。作者在考察历史进程的基础上,对历史经验做出高度的概括和总结,明确地指出,注意掌控文化领导权,重视推进先进文化创新,重视文化决策调整和创新,重视先进文化传播阵地建设等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发展的宝贵经验。这一概括和总结较为全面和深刻。

  三是强烈的问题意识。作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能力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在先进文化原创力、科学决策能力、传播能力、安全防御能力和文化领导权建设能力等方面。这些问题,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

  四是鲜明的实践观点。这一点,不仅表现在立足历史和现实实践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更重要的是,针对现实中的问题提出当下和未来实践的思路和举措,其集中表现在:提出解决先进文化原创能力匮乏、决策能力不足、传播力不强、安全防御能力不足、领导权建设的能力需要增强等思路和举措,这些思路和举措多是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并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

  五是突出的创新性。这种创新性表现为,一是研究视角独特。在全球化的视野下,从能力角度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选择、文化创新、文化决策、文化传播、文化安全防御及文化领导权建设问题。二是提出了一些有新意的观点。比如,作者强调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发展要适应全球化时代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还提出: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的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体系中居于“软核”地位,是文化“软实力”战略中的支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支点”,因而影响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应从深层次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引领先进文化能力建设是国家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