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中华节注重人伦情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汉秋

  主讲人:李汉秋 时间:2013年11月10日 地点:安徽大学文典大讲坛

  节日不同于一般休假日,节日是有特定内涵的公共文化时空,它可以放假,也可以不放假。休假日(如周六、周日、带薪休假等)没有特定的文化内涵,大多不是节日。所以,休闲旅游之类不是节日的要义,节日的要义在其特定的文化内涵。节日应回归节日本职。不应让立志未坚的节日时空都被引诱到旅游车上去过“黄金周”,节日有自己神圣的人伦使命。而旅游更有自己广阔的天地,例如带薪休假、双休日等。节日也包含旅游,那最好是节日主题覆盖的一个组成部分,例如增进人伦情义的亲子游、“合家欢”游等等。

  中华节日是活态的中华文化。那么,它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什么特色呢?

  在文化系统中,伦理道德是对社会生活秩序和个体生命秩序的深层设计。中国哲学是伦理型的,伦理道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和优长。斯宾格勒把道德灵魂当作中国文化的基本象征符号。黑格尔说“中国纯粹建筑在这一种道德的结合上,国家的特性便是客观的家庭孝敬。”

  人伦关系,是建立在伦理的基础上通过人们的情感信念来处理的关系。重视人伦情感,是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最突出的贡献之一。著名文化学家柳诒徵说过:“西方立国在宗教,东方立国在人伦。”(1924年《中国文化西被之商榷》)。“立国”云云姑不遑论,我这里只取他道出了中国的特点。中国是无“国教”,而有“国德”,即:没有国人普遍信仰的宗教而有国人普遍崇尚的伦理道德。我们以伦理道德作精神家园,我们的精神家园不在彼岸的天堂,而在此岸的天伦。天伦之乐,这是华人的“福”,华人的天堂。

  家庭随时代变化而变化,但它至今仍是华人社会的基本细胞,在很长时期内并不消失其重要性。我们现在要建设的人伦关系,是在人格平等的基础上,双向互惠互动的伦理关系。现代应优先建设的三大人伦关系是: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师生关系。相对应倡导亲慈子孝、夫妻恩爱、师生情义。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