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汇聚正能量 抒写中国梦
文艺塑造中国梦座谈会专家发言纪要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在当代中国,中国梦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对文学家和艺术家来说,以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既是一个学习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在实践中义不容辞的文化责任。为此,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召集来自文学、美术、影视等领域的艺术家和学者,召开了“汇聚正能量 抒写中国梦——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座谈会”。专家、学者、艺术家围绕“以文学艺术的方式塑造中国梦”“中国梦的形象表达”“中国梦的抒写与文艺表现的多样化”“文艺作品中的时代精神与国家形象”“中国梦的抒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本报记者采写的座谈会新闻刊发后,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本报理论部在此择要刊发专家发言的更多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王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首先应该有深切的现实关怀,应当对现实生活和人生样态做出深入的挖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展现他们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反映他们为了社会的变革勇于奉献牺牲的时代精神,深刻剖析人情人性,表现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关注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希望与梦想。第二个方面,应当有开阔的历史视野,既着眼当代,也回望历史。近代以来一切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进行的斗争和努力,塑造了我们民族近现代史的大故事,为此牺牲的杰出人物,都应当成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和题材。同时,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累积了十分丰富的文学艺术家塑造中国梦的创作题材。第三个方面,应当有鲜明的未来指向。中国梦是对现实的不断改变,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当代中国正在开辟着一条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社会道路,构建着一种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崭新文化模式,一种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新的现代文明形态,它为人类文明多样化发展提供了新的范式。当代中国需要具有未来感的艺术,需要以积极的深入的理想塑造人、感动人、激励人,传达出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梦想追求,以及对人类未来社会与文化模式的积极思考,表达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愿望。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还有一个方面,应当有特定的价值支撑。中国梦是具有其特定的价值内核与价值支撑的,这就是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当代的文艺创作应当有清晰的价值观判断,把人类追求对公平、公正的社会主义理念,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理想,能够用艺术表达出来,这样的文艺创作才能充分展现出中国梦在世界思想文化中的独特性,表现出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还有最重要的一方面是要坚持遵循艺术自身的规律。文艺创作体现中国梦不应是概念化的,而是体现美的规律,把理念和价值观念融汇在艺术语言、艺术情感,融汇在艺术形式的塑造中,以巧妙的艺术性和强烈感染力去体现中国梦的精神内涵,把个人情感体验和国家民族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不同的想象方式、生动的语言艺术来讲述好中国故事,以真挚的情感打动人,才能促使人们对中国梦精神价值的审美认同。

  孟祥林(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

  中宣部文艺局今年把宣传中国梦作为重要的工作,一项就是我们文艺局跟人民网、新华网和光明网一起,在网上征集有关文艺作品。第二个活动就是以中宣部牵头,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一起宣传组织有关中国梦主题的文艺作品的创作活动。这个活动以中国梦为主题,创作包括诗歌、小说等文学样式,还包括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等。作品一个是注重思想性,第二个是注重艺术性、观赏性。准备利用两年的时间,从2013年底到2015年底组织创作一批艺术作品,然后进行评选,最主要是集中展示。我们今年继续搞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宣部牵头,和广电总局、文化部、中国作协一起,使中国作品走出去,翻译出去、出版出去。这是我们抓的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2013年开始,连续做5年,把这件事情做实。今年还要抓爱国主义影视工程、中华文化传承工作。

  刘新风(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巡视员):

  我在想一个问题,如何以大写的艺术来抒写我们伟大非凡的时代?首先对我们这个时代做一个描述,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可以说是非常伟大辉煌的时代,也可以说是中国人塑造中国梦,离中国梦变为现实最近的时代。另外,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最适合于文学艺术表现的时代,充满了太多的戏剧,充满了太多的变数,充满了太多的机遇。我们平时都说艺术高于生活,但是文学艺术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辉煌的时代面前,常常是黯然失色。这个时代正是文学艺术大展身手的大好时期。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呢?我们这个时代要确立一种与时代相适应的艺术观念,我把它描述为大写的艺术,或者叫开放的艺术。过去有些陈旧、保守、封闭的艺术观念,不足以反映这个时代,不足以描述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今天的艺术家,一定要走出个人封闭的自我,走出纯形式,一定要有广阔的胸怀拥抱人类整个价值,用伟大的、悲悯的情怀来描述人生、描述时代,才能够与我们的时代相适应。这种大写的艺术、开放的艺术,过去在鲁迅、郭沫若、矛盾身上看得到,在今天有成就的艺术家身上我们也看得到。

  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国梦是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一个远大的目标、一个课题,我觉得本身就很有艺术性,它更宏观地、更艺术地把我们的目标提出来,摆到前面,让各个领域、各行各业、全国的各族人民去填写、去实现、去追求、去创造。我是个画家,又在美协工作。实现中国梦美术界有很多事情去做,起码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就是要去创造美术精品,充分表达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这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体现我们的民族自信心、价值观,体现我们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和平、友爱、平等、自由。不是表面去歌颂一下中国,要拿出中国梦的精品来,才有说服力。第二,要真正为实现自立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努力。我在美术界工作多年,与国际交流我认为起码有两个不平衡,一个就是在东西方文化的竞争当中,我们文化的影响力比起西方整个文化对我们的影响力,完全不成比例。我们一个普通的大学生,甚至一个中学生,一说文艺复兴三杰倒背如流,甚至还能说出印象派、莫奈,梵高、毕加索、达利都知道。反过来,我们在国外访问的时候,比如法国、美国,中国的徐悲鸿、齐白石他们都不知道。所以要下大力气去弘扬、去展示,让世界各国了解我们的中国文化,了解我们的中华民族醇厚的历史。

  莫 言(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梦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概念,我认为创作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深刻表现中国人民的心灵,丰富表现了中国人民历史和当代生活的艺术作品,本身就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内容。文学艺术不是在中国梦之外,文学艺术本身就是中国梦一个重要构成部分,而且完整地编织和实现一个中国梦,缺了文学和艺术之梦,这个梦也是不完整的。怎么样实现文学艺术的中国梦?毫无疑问,必须深深地植根于中国的生活、历史生活和现代生活,根植于中国人民编织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然后去表现在这个过程当中人的发展、人的丰富,人性越来越高尚和多样化的过程。就文学来讲,实现中国的文学梦最终要体现在一部又一部的文学作品上,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创作出伟大的,能够被众人传诵的诗歌、小说和其他的文学作品。这样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文学作品,或者其他的艺术作品,它不仅仅能够满足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审美需求,它也应该具有能够教化、感染全人类的艺术魅力。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立足于本土,立足于本国,立足于本国人民的生活,本国的文化传统、历史传统,同时带有广泛的意义,它写的确实是中国人,但是这个中国人具有人的一切共性,具备了一切人的丰富和美好,因此我们写的尽管是中国人,但是我们写的也是人类的重要组成部分,写的是人的一部分。我个人认为,我们不应该把文学艺术的这种创造,仅仅作为表现中国梦、歌颂中国梦的一个工具,它本身有自己的需求,本身也是在编织自己的中国梦。

  仲呈祥(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

  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重要的话题,应该看作是联系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命题,这个命题在他一系列的讲话和一系列的思想当中,占有一席重要的位置,并且同他其他的一些理论认识,有着内在的、深刻的联系。我认为文艺创作汇聚正能量、抒写中国梦,要同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里面提出的四个“讲清楚”深刻地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里面,还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对整个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要把满足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这是抒写中国梦必须把握的重要的创作导向。导向为魂,内容为王,人才为本,特色为要。抒写中国梦应该是这样一个原则。

  雷 达(文学评论家):

  梦是富有文学色彩的,文学理想本身与中国梦必然有内在和多元的关系。在我看来,文学作为文化的重要指数,本身就内在于中国梦,从属于中国梦的文化部分。

  第一,我们可以借助文学特有的情感驱动力和艺术感染力,把中国梦植入广大人民的心田。有梦想才有希望,文学可以传播梦想,带给人们以仰望星空的能力。第二,文学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融入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进程。文学生产是一种文化性生产,文学精品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名片,是文化软实力的表征,是一个国家在世界文化竞争中是不是具有优势的重要符号。在这个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学有必要秉持开放的本土化观念和包容的现代性理念,建立一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学美学,并确定我国文学在世界文学中的坐标。第三,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学的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倘若没有中国文学的复兴,将是不完整的,是残缺的。为了表现中国梦、抒写中国梦,文学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做努力。第一个就是要把握好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中国梦最突出的或者最根本的就是要表达人民的思想感情,人民的疾苦,人民的追求和人民的愿望,这是最根本的东西,就是要以人为本,要关怀现实、关怀生存、关怀灵魂,突出对人的刻画和描绘。第二,要增强现实感、真实感,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第三,要深化文学中中华文化的根基。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