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印章 书法与雕刻的结晶
母 冰//www.workercn.cn2014-02-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古代绘画,除去作者的印章,更多的是收藏章。

曾经遗失百年的乾隆玉玺“三希堂”

寿山田黄

  巴林冻

  昌化鸡血

  青田封门青

  “印”,又名“印章”,古称“玺”,是我国书法和雕刻相结合的独有艺术门类。古代典籍中关于印的最早记载见于《周礼》:“货贿用玺节。”这个“玺节”就是后世所称的印章。

  先秦印章:源于劳动工具

  古玺起源于劳动工具——印模。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十”字契刻原始文字陶模,是我国玺印滥觞期的代表作。最早的印刷术得到了印模的启示而形成。古人云:“古有印模拓印,用以传道先人之法;钤着痕迹谓之印,深擦谓之刷;深擦而使痕迹着于纸帛之上,谓之印刷”。原始社会的玺印主要用于陶器的生产上,“龙山文化”出土的陶器上的同文印迹说明了夏代已在陶器上使用玺印了。《后汉书·祭祀志》记载:“自五帝始有书契。至于三王,俗化雕文,诈伪渐兴,始有印玺,以检奸萌。”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