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京味儿题材电视剧的文化况味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四合院

  林玉恒

  北京是一个拥有3000 多年建城史和 800 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非常浓郁、厚重的文化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个性鲜明的城市魅力。都市题材电视剧则是城市的镜子,或显或隐地呈现着城市的一举一动。北京都市题材电视剧立足于北京地域文化景观,观照北京地域文化,呈现北京的发展状况,表现北京人的生活状态。

  建筑:胡同、四合院外加鸟巢

  对于历史悠久的北京来说,建筑文化相当深厚。胡同和四合院在北京都市题材电视剧中是不可消除和替换的文化元素。《奋斗》里的那群都市年轻人追求的是宽敞舒适、时尚美观的高级住宅区,但是编剧没有遗漏北京的传统民居。剧中,杨晓芸和向南因婚后经济紧张而搬到大杂院住过一段时间。两人刚开始去时,因为房租低而心里美滋滋的,觉得住得别有情调。时间久了,两人开始因为狭小的居住环境、恶劣的生活条件而抱怨连天、频频拌嘴,产生了很大的冲突。两人终于搬出了大杂院,感觉一片宽阔。对于当代的年轻人来说,大杂院、四合院这种传统的民居形式已经成为他们不能够接受的老古董,奔放的心灵和时尚的欲求已经代替了以往的平心静气和知足常乐。而在《张小五的春天》中,小五的姥姥就幸福地住在四合院里。在四合院里,她和她的邻居们相处融洽、互相帮助、其乐融融。如果让姥姥搬家,她肯定不会同意。胡同和四合院带给北京人的,有人们无法抹去的记忆,也有人们尽力摆脱的压抑。它们有自己的存在价值,也有自己的接纳者。

  北京不仅有很多标志性和延续性的民居建筑,也有很多具有时尚性和前沿性的大型公用建筑。这些现代建筑大多具有抽象性和展示性,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精神理念和艺术品位。《奋斗》中,北京的新地标得到了全景式的展现。在陆涛、米莱等人的脚步和视角中,我们看到了世贸天阶的LED大屏幕、西单步行街、工体酒吧、建外SOHO、北京西站、王府井步行街等。我们随电视剧中的人物漫步北京,那种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觉难以描述。

  都市题材电视剧《婚姻保卫战》,更是将北京公用建筑用得得心应手。剧中,老常的女儿小小为了利用自己的画画才能赚一些零花钱,经常去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给人画像。有一次,在鸟巢卖画时,她差点让城管逮个正着。老常的新婚妻子陈梦为了成为一个经济独立的女性,瞒着老常去798艺术区装扮活体雕像,正好碰到陪小小来考察市场的老常,多亏小小掩护才没暴露。一看到鸟巢和798艺术区,我们就知道这是北京,而不是别处。

  戏曲:一腔一调的雍容优雅

  在京味年代剧里面,京味音乐配着京味语言让人感受到了浓郁的老北京生活气息,渗透着地道的老北京文化氛围。在《大宅门》中,以京剧音乐作为全剧的音乐主线,同时配以琵琶、古筝、二胡、箫等传统乐器的演奏,虽然没有直接介入剧情,参与剧作,但是在与画面的若即若离的分层运行中,使声与画相辅相成、相映生辉,演绎出了一个爱恨情仇、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

  《五月槐花香》的主题曲《半等情郎》也同样出色,浓浓京味中传达着人生的苍凉和世事的变迁。“半掩纱窗半等情郎……半夜如同半生长。”它以大鼓、琴书、昆曲为素材,别有一番滋味,最能够唱出悲凉无奈人生的深刻内涵,闭着眼睛听下去,或许会把你的泪水给勾出来。

  虽然近年来戏曲渐渐在电视剧中藏匿了踪影,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找到戏曲的丝丝痕迹。在《我爱我家》中有一集是警察询问贾圆圆,贾圆圆用京剧念白的腔调回答:“他早趁茫茫夜色逃跑了,那真是你找他苍茫大地无踪影,他杀你神兵天将难提防。”观众在发笑之余,感受到了一个戏曲痴迷者的可爱之处。在《张小五的春天》中,跟着张小五干活的一群农民工中有一位戏曲爱好者——华子。他的戏份不多,而且台词不多,可是每当他出场,就会像京剧中的旦角一样,念京剧独白、走小碎步、翘兰花指。初见他时,我们会感觉有些奇怪,但是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和体力劳动者,他能有这样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以及对美的热爱和追求,是难能可贵的。所以,他的存在是一个亮点,也是新北京人积极融入北京生活的典型代表。

  语言:京式幽默

  在北京,操着不同腔调、不同语音和方言的人们长期生活在一起,语言的交流和融合更为广泛和深刻,慢慢地形成了北京语言。在电视剧中注重北京话的应用,不仅能显示北京话的魅力,也增强了作品的地域色彩。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张大民的“贫”。调侃不单单是一种表达方式,更表现着他乐天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这也是人们喜欢张大民这个电视剧人物形象的主要原因。在第一集中,大军带回了一个女朋友柳柳回家吃饭。全家人对柳柳都不满意,在张大民的一阵言语调侃下,柳柳被气走了。大军去追,被大民止住。大民对大军说:“怎么认识的?哪认识的?什么时候认识的?她连吃饭都没学会,认识她干吗?”几句话,幽默温和之中传达了张大民对弟弟的关心和责备。

  《奋斗》的播出引发了新一轮的“京味”电视热,最让“80后”津津乐道的便是“耍贫嘴”的台词。那种有意为之的京式幽默,具有舞台剧色彩,喜欢把话说得离奇、新潮、有创意,既善意地调侃别人,也自嘲地讽刺自己。陆涛的富爸爸徐志森从台湾回来,想见陆涛一面。当陆涛的妈妈对陆涛说明这件事情后,陆涛却拒斥和诅咒这位素未谋面的富翁生父, “见面就算了,让他把遗产打我卡里吧。”他还大声地宣称:“既然我们来到这世界上,就不能太客气!人在哪里,我们就混哪里!”还有向南和杨晓芸闹离婚的对话,也十分具有喜剧效果。当工作人员问两人离婚的原因时,两人相互指责、推卸责任,甚至将生活琐事融入对对方的讽刺中,形成了令人忍俊不禁的幽默情境。

  电视剧中的文化景观,除了有对建筑、戏曲、语言的呈现之外,还涉及饮食、服饰、节庆风俗、生活习俗等。特别是在饮食方面,北京人吸纳了很多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品种,改造之后,最终成为北京特色的饮食文化的“名牌”。著名的北京烤鸭其实是山东人创造的,东来顺的涮羊肉等清真风味的食品是由外省进京的回族人带来的,涮肉、驴打滚、年糕等是满族人进关后与老北京饮食结合而成的。此外,老北京的民间民俗文化,如放风筝、抖空竹、捏面人、做绢花儿等也深受人们欢迎。这些代表着北京特色的东西在今天的北京还随处可见,它们一起构成的北京市井风俗画铺就了北京题材电视剧的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