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红军广西活动史是中国革命史上光辉一页
——《红军在广西活动的历史考察》最终成果简述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治区党校何成学研究员完成的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红军在广西活动的历史考察》(项目批准号:11BDJ005),最终成果为同名研究报告,于2013年11月18日顺利按时结项,其鉴定等级为优秀。该成果提出了六个主要观点。

  红军在广西活动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与重大的现实意义。百色、龙州起义创建的广西红七军、红八军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光辉革命历程的起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桂西红军游击队和游击根据地,是邓小平、李明瑞、张云逸等创建的红七军、红八军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保存和延续,桂西红军游击队用鲜血书写出了在南方数省中具有重要影响的桂西游击战争历史;中央红军长征过广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其意义和影响却非常深远,它是酝酿遵义会议不可缺少的历程,对确立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红军在广西活动历史还是一份宝贵的财富,为新中国建设造就了一大批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为新中国广西发展提供了政治资源和政治财富,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精神动力。

  有三支红军队伍相继在广西活动。红军在广西活动是以邓小平等领导百色起义创建红七军为起点,以桂西红军游击队改编为终结。就此来说,在广西的活动红军主要有三支队伍:第一支队伍是邓小平、李明瑞、张云逸、俞作豫等领导的广西红七军和红八军,主要活动地域在广西西部和西南部的左右江地区;第二支队伍是黄松坚、黄举平、滕静夫等领导的桂西红军游击队,主要活动区域在滇黔桂边区,其中又以广西西部地区的百色和河池地域为主;第三支队伍是中央红军长征过广西桂北地区,这支队伍还包括中央红军西进的先遣队红六军团。

  红军在广西的活动实践和丰富了党的民族团结政策。邓小平等把广西红七军、红八军与左右江各族人民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军民和各族人民达到了空前的团结;桂西红军游击队在滇黔桂边区的壮、布依、苗等民族间成功开展统战工作,在滇黔桂边民族地区开辟了新的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长征践行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在广西桂北少数民族地区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

  红军在广西的活动与新桂系存在团结与斗争的双重关系。新桂系既代表地主官僚资产阶级的利益,又同情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这种双重性特征决定了新桂系对革命和中共的态度具有两面性。因此,红军在广西的活动与新桂系存在着双重关系:中共对新桂系左派的统战,为广西红军的创建提供政治空间,奠定了革命基础;蒋桂深刻的矛盾,对中央红军长征在广西采取“打尾不打头”策略,是红军成功通过广西境的一个重要因素;当新桂系顽固派跟随蒋介石对共产党和革命活动进行血腥镇压时,又使得红军在广西活动处于极为艰难时期。

  红军在广西活动历史需要重视考证研究。20世纪20、30年代三支红军队伍在广西活动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由于历史文献资料的缺失,也由于一些专家学者没有重视考证、没有运用研究新材料新成果,到目前为止,一些党史军史书刊中,仍然还存在诸多与红军在广西活动相关的内涵、数字、时间、称谓、人物和地名以及史实等问题的述误,需要加以考析订正,以免以讹传讹。

  新时期广西各族人民沿着红军在广西的足迹阔步前进。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西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发扬百色龙州起义开拓创新精神和红军长征英勇无畏精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开创了各民族空前团结的局面,谱写出了广西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民生改善成效显著、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民族团结关系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