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孟子思想的时代价值
主讲人:刘瑾辉 时间:2014年4月 地点:扬州大学文学院
刘瑾辉//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瑾辉 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孟学研究,特别倾力清代孟学研究。近年出版《清代〈孟子〉学研究》等专著两部,在《北京大学学报》、《孔子研究》、《中山大学学报》、《求是学刊》等刊物发表孟学研究论文近20篇。

孟母三迁 资料图片

  开场白

  夏锦文(扬州大学党委书记)

  各位专家、各位同学:

  《光明讲坛》首次走进扬州大学,便选择了文学院半塘讲坛,扬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是国务院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学科,著名词曲学家、唐代音乐文学研究的一代宗师任中敏(即任半塘)先生,便是该学科的开创人和奠基者。几十年来,该学科数代学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卓有建树。今天登上《光明讲坛》的刘瑾辉便是其中的代表。

  《孟子》是儒家经典,是先秦杰出散文,具有很高的思想价值和艺术成就,在历史上曾产生过极为深刻、广泛的影响,直至今日依然为人们所珍视。孟子思想博大精深,政治上倡导“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主张具仁心,施仁政;经济上提出恢复井田制度,授田于民,轻徭役,薄赋税,不误农事,制民之产的富民经济观;性善论、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影响深远;强调道德修养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重视道德教育和意志的锻炼,主张因材施教;“知人论世”、“以意逆志”、“知言养气”的文艺思想影响大。《孟子》就像一座宝藏,在不同时代都熠熠生辉。

  研究《孟子》,不同朝代,关注的内容不同;不同时期,关注的重点有别;不同的学者,治《孟》的角度和方法亦异;对《孟子》的思想研究尤其如此。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不同时期的贤哲是如何挖掘孟子思想的时代价值的,换言之,就是考察从古至今,孟子思想是如何被继承和发扬光大的,孟子思想是如何被“经世致用”的,孟子思想是如何闪耀时代光芒的。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