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石头防空餐厅
庄月江//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杜立特空袭”是指在1942年4月18日美国轰炸日本本土,以作为对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的报复。这次空袭后,有几架美国飞机降落在中国的衢州机场,他们作为中国人民的盟友,受到了热情招待。

今日石头防空餐厅已曲终人散

  这是一张抗战期间“杜立特行动”部分获救的美国飞行员在衢州汪村“石头山”空军第十三总站驻地的合影,背后的石窟就是那个曾经被美国飞行员称之为“石头防空餐厅”的石窟。

  笔者曾经实地寻访过这座“石头防空餐厅”,这是一座山包下一个深而广的平洞,直到今天,洞壁上仍能看到规则的凿痕和支撑顶板的鱼尾形石柱,与龙游石窟内的凿痕和石柱如出一辙。可以想象,当年获救并在这里集结的34位美国飞行员,在“石头防空餐厅”用餐的情景。

  1937年12月24日,杭州沦陷。中国空军总指挥部电令:“衢州空军站为我空军出袭台湾及敌寇本岛之重要基地,杭州空军总站着即改为衢州空军总站,并兼理玉山场务,原衢州航空站撤销。”1939年6月,衢州空军总站改名空军第十三总站,管辖衢州、建瓯、玉山、丽水等机场。

  空军第十三总站所属衢州机场位于衢州城东门外,先后于1937年底、1939年初和1941年多次扩建,特别是1941年的扩建,其标准要求“能容纳50架美国重型轰炸机起降之用”,跑道加长至1600米,加宽至60米,起落地带宽150米。因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政府与美国协定,美军将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登陆,开辟第二战场。自1941年秋起,我方先后将浙江衢州、福建长汀、江西赣州三处原有的飞机场进行扩建,以备美国空军必要时使用。”(陈颐鼎:《回忆衢州保卫战》,陈时任86军中将副军长兼67师师长)

  对于这次衢州机场的扩建,维思先生在《1942年日本侵略军进攻衢州的原因和经过》一文中写道:“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与我同盟,并肩作战。于是民国三十一年(1942)初决定,翻修跑道,垫巨型石块厚度60公分,并以黄泥水浆灌填,以资踏实,可备最大B—25型轰炸机起降……同时十三总站在距城15里之万川设立办公处……日夜赶工开山洞及地库……”(台北出版的《衢州乡情》1990年7月号)

  衢州机场扩建,动员了衢州、严州、金华、处州(丽水)4区14县的数万民工突击抢修,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征集到了中径20厘米的大木360万根、毛竹90万支。时任浙江省政府主席兼第三战区副司令的黄绍竑先生,在其《五十年回忆》中这样追叙:“四百五十万根木、竹,数目是何等的惊人!衢县县城的人口,不过四万多,然堆在城区附近的竹、木,就比它的人口多出十倍以上。我到那里去巡视,只见竹木,少见人头,真不胜其沉痛与悲戚!”

  1940年征调进入空军第十三总站的钱南欣先生,在2002年寄给笔者的资料里,作过详细描述:“航委会成立衢县机场扩建工程处,作者从公路局征调,担任规划、测量,带领西南联大征召来的学生约三百余人协助工作。扩建工程经二年完工,学生均返原校上课。笔者奉命在离城西约40华里,石梁附近之“石头山”地方(作者按:钱先生记错了,应是“距城15里之万川”和汪村一带)筹建空军第十三总站临时办公处,有办公室、中山室、宿舍等,有座防空洞,位于溪流(作者按:即常山江)傍丘陵坡地之间,在不破坏原地貌石隙中开挖山洞,可以容纳百人住宿和餐饮。”(作者按:此洞即被美国获救飞行员称之为‘石头防空餐厅’。那幅著名的获救美国飞行员合影,就是以此‘餐厅’外山壁为背景拍摄的。)

  1942年6月7日凌晨,日军占领衢州。在这之前大约两周,空军第十三总站奉命撒至福建建瓯。

  同年8月,日军撤出衢州,空军第十三总站即从福建建瓯迁回衢州。1944年6月日军发动金衢战役,衢州又一次沦陷,空军第十三总站又迁到福建建瓯,直至1945年8月抗战胜利,南京空军总部成立,空军第十三总站的建制随即撤销,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