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日本对外侵略的文化特质
冯天瑜//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冯天瑜 资料图片

  甲午海战的日方军舰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日《马关条约》中文本 资料图片

  主讲人:冯天瑜

  时间:2014年7月

  地点:武汉大学中国边界海洋研究院

  主持词

  沈壮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

  欢迎光明讲坛走进武汉大学。几天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举行。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本期讲坛邀请的演讲嘉宾是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

  冯天瑜以历史学家的严谨深刻,用丰富翔实的材料给我们剖析了日本对外侵略这种文化特质的成因、表现、演变和现实危害,同时也就日本缺乏对侵略历史的反省和清算问题,给予非常有力的批判。

  冯先生演讲中提到了一段文献。一个名叫峰洁的日本人在他写的《清国上海见闻录》里讲到,“洁现在上海军营看到,兵卒敝衣、垢面、徒跣、露头、无力,皆乞食,没有一个有英勇气概可见。像这样的士兵,我一人可敌五名。若给我一万骑,率之征战,可纵横清国。”这些史料值得我们深思。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