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惟民魂是最可宝贵的
——甲午战争之败的国民性反思
刘新如//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尚武精神具有穿越时空、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和永恒魅力。甲午的硝烟虽已消散,但战争的阴影并未远去。在“丛林法则”、强权政治依然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国人脊梁的“硬度”再度面临冲击与挑战。中华尚武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对全民族、全社会的价值观念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和平岁月的消磨、灯红酒绿的浮华,容易使人们尚武精神淡化、意志委靡,而唯有时刻保持自强不息的尚武精神,才能在承平日久中不颓唐懈怠,擦亮令敌胆寒的精神锋刃。

  在文化强国、文化强军建设中,我们既要褒扬中华传统武德“以德服人”“兼爱非攻”“和合包容”等价值理念,又要大力彰显不屈不挠、坚不可摧、勇猛无前的尚武精神。什么时候,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头都硬了、都铮铮作响了,什么时候国外敌对势力才不敢小视、不敢欺侮我们,也才能真正实现强国梦强军梦。

  关键词 知耻

  知耻而后勇,一个没有耻辱感的民族是没有多大前途的

  “耻感文化”,是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在对大量二手资料分析后,给日本文化类型下的定义。

  日本是一个耻感文化发达的民族。日语中“责任”二字就写作“耻”,大概有中国成语“知耻而后勇”之意。“耻辱感”,可以说是日本人决定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重要精神动力之一。

  日本军人的勇敢强悍,源自日本民族在岛国生存环境中形成的集体观念和耻感文化。一个时期的全面落后和曾经受人欺侮,是日本国民特性具有强烈耻感文化的根源。这种文化心理,培育了整个日本民族对暴力的崇尚、对战争的狂热,已深深植根于大和民族的血脉。

  耻辱感造就了日本人极端的自尊心,为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提供了土壤。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开始以作为东方一员为耻,提出“脱亚入欧”,加入西方列强的队伍,开始了向邻国的侵略扩张,给东方文明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重荣誉而知耻”,是日本军人长期被灌输的思想。以逃兵役为耻、以被俘虏为耻、以被侮辱为耻、以不忠诚为耻……耻感文化渗透到日本军事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耻感文化发展到极致,就是日本武士道大肆鼓吹的“死亡哲学”,认为一个人最体面的事情就是从容迎接死亡,死亡本身就是精神的胜利。

  甲午平壤之战前,面对战场上不利形势,日本枢密院院长兼出征军司令员山县有朋对军官们训示:“万一战局极端困难,也绝不为敌人所生擒,宁可清白一死,以示日本男儿之气节,保全日本男儿之名誉。”

  日本军人上前线前,一般都要到靖国神社参拜,并约定“我们到靖国神社见面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部队经常出现全军覆没的情况,但将军级的军官却没有一人当俘虏,下级官兵被俘前大多会选择自杀。

  在英帕尔战场上的英军指挥官威廉·斯利姆将军在回忆录中写到对日军的印象:如果有500名日本人坚守一块阵地,我们必须消灭495人,才能最终夺取它,然后剩下的5个人便集体自杀了。在日军士兵看来,与其被捉住当战俘,倒不如舍身战死更为荣耀,为你的国家和天皇而献身是毕生最大的光荣。

  “耻之于人大矣”!中华文化经典同样把“知耻”上升到“义之端”的高度。“耻”这个字,在古代写作“恥”,《说文》释义:“恥,辱也,从耳,心声。”《礼记》云:“物耻足以振之,国耻足以兴之。”《管子》中也有这种说法:“国之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清朝末年的龚自珍曾提出了著名的廉耻论:“士皆知有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们对于“耻”作为一种价值观是多么看重!

  然而,到了近代,这种耻辱感在岁月的消磨中国人还剩多少呢?鸦片战争以来,国家和民族受到的屈辱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国人的耻感文化反而越来越淡漠。军人荣辱观整体丧失甚至颠倒,不能不说是甲午战争惨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舰总攻刘公岛,同是鱼雷艇,北洋海军10艘鱼雷艇在管带王平率领下结伙逃遁,致使一支完整无损的鱼雷艇支队丢脸地毁灭;而日方艇长铃木贯太郎却冒死冲入港内,创下了世界近代海战史上鱼雷艇首次成功夜袭军舰的战例。

  更令人悲哀的是,威海之战的紧要关头,“来远”“威远”二舰的管带邱宝仁、林颖启不思杀敌,竟上岸嫖妓未归,致使两舰无人指挥,没有任何抵抗就被日军击沉。

  甲午之耻,民族之耻。在甲午战争结束若干年后,被称为一代女侠的早期革命家秋瑾仍在喟叹:“忍言眼内无馀子(男儿),大好河山少主人!”

  喟叹乎?呼唤乎!

  随着历史的沉淀和时间的淘洗,人们总是习惯于牢记胜利、成功和辉煌,往往把失败、伤痕和屈辱遗忘。然而,一个健忘而又没有耻辱感的民族是没有多大前途的。

  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表明,一个自强的民族,必然善于从耻辱的历史中获得启迪和激励,从失败的教训中汲取制胜之道。

  作为一种自审意识,耻辱感是人类捍卫自尊的基础、追求自强的动力,也是人类最珍贵的情感和认知能力。“杖策只因图雪耻,横戈原不为封侯”。今又甲午,狼烟犹在。追思昨日的战争,能不能刺激一下今天一些国人健忘、麻木的神经,能不能强化一下民族耻辱感的国家记忆,能不能体味军人的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能不能保持我们曾经获得的民族觉醒和自尊?

  显然,祭奠甲午,铭记国耻,并非要睚眦必报,逞一时之快,而是为了不再蒙受国耻,为了甲午不再重演。

  男儿当知耻,君可知耻否?

  关键词 核心价值观

  “人立而后凡事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塑国之魂、民之魂

  纪念甲午,忧思难忘。审视过去与未来,一个民族特别需要一种全民的反省精神。

  强国先强民,强民先强心。“人立而后凡事举”。人弱了,国如何会强?当我们自豪地宣称“用100年走过了欧美国家300年的路”,但也不能忘了我们所追求的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并不意味着过上享受物质文明的时尚生活,关键在于国民素质的现代化,即价值尺度、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情感方式的现代化。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光有大国物质没有大国精神,纵使你富得流油,也不能称得上是强国。我们不仅要解决一代几代人的强盛、复兴,还要解决三五十代我们民族基因强大的问题。要从根本上避免受人欺侮的历史悲剧,实现由大到强的时代跨越,需要从最活跃、最生动、最有决定性意义的“人”这个因素抓起,需要卸掉自身背上传统因袭的惰性重荷。

  鲁迅在《学界三魂》中曾深刻指出:“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在世界文明长廊中,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当我们倘佯在5000年文明历史长河中,就会蓦然发现,尽管历经风风雨雨、潮起潮落,涉过沟沟坎坎、急流险滩,但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始终没有荒芜,优秀基因始终没有中断泯灭。

  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个民族通过不屈不挠的奋起和抗争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在中华大地上展现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走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中国精神的内核。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这三个“倡导”,分别从国家、社会和公民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涵,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取向、社会的共同理想和亿万国民的精神追求。

  “本立而道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体现了中华儿女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为解决当前我国思想道德文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社会转型、思想多元、利益诉求纷杂的今天,发展起来的中国对信仰信念、伦理道德、精神风貌、社会风尚的关注尤为强烈,对主流价值和共同信念的皈依更为迫切。

  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铸魂工程。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甲午战争两个甲子之后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征程的开启。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矢志培塑我们的国之魂、民之魂,人人争做真正的大写的“人”,我们的国家就会永远充满希望,我们的民族必将实现伟大的复兴!

  题图设计:李靖明 孔繁强

  延伸阅读

  《甲午的殇思》1月6日本报第六版

  《晚清的镜鉴》3月21日本报第六版

  中国军网专题:《甲午的殇思》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