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陈云:对“小节”大意不得
毛志浩//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1978年12月到1987年11月,陈云同志担任了两届近10年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在此期间,他对党的廉政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系统的阐述,并且身体力行,从小处着手,以“拘小节”促廉洁、保大节。

  陈云在自身廉洁自律中一直注重细节,防患于未然,当属廉洁奉公的楷模。有一次,陈云结束在外地的公务活动,准备乘火车返京。当地干部早就听说陈云坚决拒收礼物的态度,但是为表达敬意,还是带来了两只老母鸡和一些蔬菜,并在陈云不知情的情况下带上了火车。当火车即将开动时,秘书肖华光才得知此事并向陈云汇报,并建议说,对方如此盛情,不如按照市场价格把东西买下来,这样既不违反规定也避免使基层干部为难。陈云听后果断地说:“不能开这个先例,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后就阻止不住了。还是请他们把东西带回去。要和他们说,他们的心意我领了,但东西我不能收。”

  古语有云:“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但是在陈云眼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种人情中的“小节”却万万大意不得。面对诱惑,领导干部如果对自身的思想大坝有第一次松动,就会使这个思想“小缺口”逐渐由小到大,最终腐败滋生、坝溃人亡。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