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消失的波斯军队下落何处
徐力恒//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神庙石块上的文字涉及帕图巴斯特三世

  公元前6世纪一支五万人的波斯军团在古埃及沙漠神秘失踪,成为世界上古史的一大谜团。荷兰莱顿大学的埃及学教授奥拉夫·卡帕在今年6月召开的一个关于波斯历史的学术会议上宣布,该谜团被破解。

  这支军队失踪的传说来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历史》。其中记载波斯国王冈比西斯于公元前524年率领一支五万人的军队从古埃及商业重镇底比斯出发,向阿蒙进军。经过多天跋涉,部队抵达了埃及卢克索附近的沙漠,但随后跟外界失去了联系。根据阿蒙人的传说,军团前进至阿蒙和一个绿洲之间的地点停下休息整顿,队伍吃早饭时突然刮起一股猛烈的南风。波斯军团“被埋于沙丘之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自19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和业余的历史爱好者都对这支军团的踪迹非常好奇。不过,整支军队消失于风沙之中可能性实在不大。卡帕教授提出,军团没有消失,而是被埃及的部队所歼灭。他的研究发现,军队最终穿过沙漠到达一片名为德彻拉的绿洲,当地曾是埃及叛军领袖帕图巴斯特三世的基地,所以波斯军队应该是受到他们的伏击。帕图巴斯特三世由于反抗埃及的苛捐重税而造反,征服了大片埃及绿洲,随后以孟菲斯为据点,自封为法老。此外,卡帕教授还认为军团被风沙吞噬的传说可能来自波斯国王大流士一世。大流士一世为了掩盖波斯战败的耻辱,所以把军队的消失归咎于自然原因,以致70多年后的希罗多德已经无法查出军队的真正下落。

  卡帕教授表示自己揭开军团消失之谜其实是出于偶然。他跟美国纽约大学和意大利莱切大学的一次合作使他有机会参与埃及德彻拉绿洲的考古发掘项目。今年年初,他破译了一块属于帕图巴斯特三世神庙的石块上的文字,表明德彻拉绿洲的一处遗址曾是当年波斯军队的一个军营。“当我们把这跟关于帕图巴斯特三世的有限信息、遗址的地点和希罗多德的故事放到一起,就能重构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卡帕教授如是说。(徐力恒)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