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档案会说话
王培莲//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7月6日,江苏南京,人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CFP供图

  档案原件照片。昭和十三年(1938年)二月,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中第十一项记载了南京地区“慰安设施”状况。其中包括南京、下关、句容、镇江、金坛、常州、丹阳、芜湖等多地日军数量、“慰安妇”人数、“慰安妇”一人所应对士兵数、“慰安妇”构成和一旬内利用慰安所士兵人数等情况。由吉林省档案馆提供

工作人员正在调阅档案。由吉林省档案馆提供

  今年7月初,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第二批日军侵华档案相关内容展板。 王培莲摄

  编者按

  今天是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69年前的今天对世界非常重要,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69年后的今天对世了血写的事实。7月初,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最新一批日本侵华档案,内容涉及日军强征“慰安妇”、实施南京大屠杀等暴行,本文讲述了这些档案发掘背后的故事。界同样重要。近来,日本右翼势力一再否认甚至美化其侵略历史,企图破坏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为其战争罪行翻案。这些掩盖历史、歪曲历史的言论抹杀不了血写的事实。7月初,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最新一批日本侵华档案,内容涉及日军强征“慰安妇”、实施南京大屠杀等暴行,本文讲述了这些档案发掘背后的故事。

  吉林省档案馆,一栋二十一层的灰白色建筑安静地坐落在长春市中心的一条胡同里。尽管地段还算不错,但它仍像不为人所熟悉的档案工作一样,常被忽略了存在。

  今年49岁的赵玉洁,在吉林省档案馆工作了24年。在亲朋好友眼中,她的工作稳定又清闲,而具体都做些什么,很少被问及。

  直至今年4月,吉林省档案馆研究馆员、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赵玉洁和档案馆的名字频繁见诸报端、电视和网络的时候,外界开始惊讶于安放在这栋灰白建筑里的档案和与它接触的人所释放出来的能量。

  甚至,多年未联系的旧友,通过网络查找档案馆的办公电话,辗转联系到赵玉洁,只是想表达下看到新闻后的“激动心情”。

  也从那时起,国内、外媒体和大众知道了,在吉林省档案馆馆藏了10万卷(件)当年日本人自己留下的侵华罪证,其内容触目惊心。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