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传承优秀文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商学院基地
//www.workercn.cn2014-12-07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精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超越时代局限、反映中华文明永恒价值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沃土与思想源泉。笔者认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继承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相结合。价值观属于社会意识范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期发展过程中的文化积淀和思想结晶。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根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和时代要求加以创造性转化发展起来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认真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道德精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性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文化的创新性,就没有文化的与时俱进,就不能体现时代性。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继承发展”的方针。一方面要坚持文化的继承性,另一方面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大力推进文化体制创新、文化内容创新以及传播手段创新等等。只有建立在继承基础上的文化创新,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二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要自觉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认清人类文明进步的脉络和趋势,使民族精神融入世界文明进步的历史潮流之中。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具有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鲜明民族性。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排斥其他文化的优秀成果。相反,在全球化、多元化的今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需要学习西方文化的优秀因子,广泛借鉴世界文明的先进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预设的,而是在与各种文化思潮的相互激荡中逐步培育和发展的。因此,我们要从文化发展的现实出发,对世界文化和文明进行具体分析,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要大胆吸收借鉴一切有利于我国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和优秀成果,并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对外文化贸易和交流,进一步扩大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范围,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文化优势。

  三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情感认同与理性认同相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在市场经济中的价值,并非简单地回归到传统,或是照搬传统文化,而是要使时代精神和传统文化相互交织,做到情感认同与理性认同相互结合。优秀传统文化深深镶嵌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社会生活和社会文化之中,获得了整个民族的情感认同,这种认同不是逻辑推理或理性构造的产物,而是在民族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和形成的。但是,经济基础的改变必然会引发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变化,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必须与经济基础的改变相适用。我国的传统文化与伦理道德由于受到各个时期的经济社会条件限制,一些价值观念已与现代社会建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因此,必须立足现代社会和市场经济对传统文化进行重铸,使其焕发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芽,并成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支撑。可以说,民族复兴呼唤民族精神,现代化呼唤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立足于民族的情感认同,时代精神强调时代的理性认同,二者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执笔人:康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