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8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召开省直宣传文化系统负责人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进行座谈交流,研究思路举措,本版摘要发表8位发言者的讲话以飨读者。

  充分发挥文艺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充分发挥文艺的力量”。那怎样才能充分发挥文艺的力量呢?我认为,我们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抓”。

  一是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文艺方向就是解决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谈不上文艺的力量。毛泽东同志说: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邓小平同志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只有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才能坚持正确的文艺立场,才能始终坚守文艺的阵地,真正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二是坚持正确的文艺内容。文艺的一切形式都是为内容服务。只有正确的文艺内容,才能体现正确的文艺方向。习总书记在江苏的讲话中强调了两个方面:文化艺术的“主心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艺术的“根”与“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艺创作的素材可以千差万别,文艺作品的内容可以包罗万象,但它都要有“主心骨”,都要有“根”与“魂”。只有这样,文艺的内容才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才是具有感召力和凝聚力的。

  三是坚持正确的创作方法。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扎根”就是不能走马观花,不能浅尝辄止,而是要与人民心相连、情相依,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结果。

  四是坚持正确的文艺功能。习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深刻揭示了文艺的社会功能和时代价值。我们现在要强调和突出文艺的引领功能,让文艺真正成为号角、灯塔。

  在“四个坚持”的同时,我们在文艺工作中要重点做到“三个抓”:

  一是抓主题创作。主题创作最能体现时代要求,最能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最能及时地引领社会、引领人民。比如围绕“中国梦”主题进行创作。

  二是抓现实题材创作。现实题材作品离时代最近,离生活最近,离群众最近,所以最能打动人、鼓舞人。如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留守小孩》等,始终坚持高扬现实主义旗帜。

  三是抓精品力作。精品力作才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才能代表江苏水平,才能既有广泛的影响力,又能流传后世。打造精品力作,既要注重名人名作,又要重视新人新作,更要突出原创作品。如江苏原创大型歌剧《运之河》,力求打造出“史诗品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 章剑华)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