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正本清源,2014年的中国美术
张玉梅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文艺领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开启新一轮艺术探索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拓宽了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境界,开启了文艺发展的新篇章,讲话精神成为文艺发展的基本准则。改革之风劲吹当代美术界,以“人民”为中心、重彩“中国梦”、塑造“中国精神”成为中国美术的基准定位、发展原则、价值取向和成效标准。近日,文化部艺术司主持召开年度美术形势发展分析会,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剖析当前美术生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真知灼见。

  回望2014,中国美术,正本清源,回归大道。

  艺术精神新内涵

  2014年,文化部力推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突显美术惠民特色,深受公众好评。41个入选项目,有对名师、名家不同角度的解读和再现,也有对艺术史的梳理,更有依据本土艺术资源推出的各类具有地方特色的展览。

  这一年,最受关注的展览当属全国美展,五年磨一剑,观众赋予很高期待。从参展、入选和获奖的情况看,那些贴近时代,特别是反映普通百姓的作品更能引发共鸣。这些变化反映出全国美展这个老品牌力图创新的尝试和希望更“接地气”的努力。

  各地美术展览的火热反映了美术活动的活跃。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公立美术馆、民营美术馆和各类画廊,2014年全国各地举办各类美术展览近7000场次,日均近20场展览开幕、400场展览在展出中。

  然而不容忽视的状况,一面是人民大众对美术食粮的热情与渴望,一面是美术作品数量与质量的矛盾,如油画家靳尚谊指出的,“(展览)整体水平很高,但没有(作品)尖子”。

  看似繁荣热闹的表象后面,称得上精品力作的作品乏善可陈。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深层的原因是什么?文化部艺术司连续七次举办研讨会,与会艺术家及理论家认为,创作出三“精”的艺术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需要崇高的艺术精神:创造的精神、尊重历史的精神、人文关怀的精神。当下的中国正处在复兴的历史节点,呼唤、期待着伟大作品的产生,富有活力的中华民族蓄积着艺术精神的新的内涵,具有中国气质和时代精神的生活素材期待着美术家们去表现去创作。

  2014年,美术的繁荣和喧闹交互,创作的探索和沉淀相融,仍是朝向艺术“高峰”爬坡的一年。

  人民美术再回响

  2014年年末,中国美术馆精心筹备开年的大展“人民的形象”,作为“典藏活化”系列的首展,公众对贯穿在中国美术创作中“人民”这一关键词高度关注。在这些经典的作品当中,刘文西的《祖孙四代》,杜国浩的《洁白的屏障》、詹建俊的《潮》、李慕白、金雪尘的《女排夺魁》、靳尚谊的《青年女歌手》、吴强年的《雷锋》、孙滋溪的《天安门前》等作品集中反映了新中国各行各业的平凡工作者,表现不同时代的画家眼中的人民形象。

  这次展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践行,通过美术展览,凸显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历史性的作品重温美术与人民的紧密关系。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说:“72年前毛泽东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如今,‘文艺创作纯属个人行为’成为一些人的创作理念,‘躲避崇高、颠覆解构’喧嚣一时,文艺‘为什么人’和‘如何为人’的根本问题,在一些人那里变得模糊起来。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讲话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2014年的美术界已经迅速行动起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大艺术工作者走进基层,体验、观察百姓的日常生活,在深入人民生活中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挖掘出时代的精神内核,努力让作品有精神、有情感、有力量。

  一些美术机构改革步伐更大,直接走出高墙大院,与政府、社区合作,将艺术展览、创作和教育带到城市广场和乡村学校等公共区域,打破美术活动的“圈内现象”。2014年,在大中小学、商场、机场、医院等公共空间,公众更多、更频繁地接触到展览、艺术家。这些新的气象不但给美术活动增添了群众性和人民性,更让美术界承担起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2014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多次举办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研讨会,围绕“以文学艺术的方式塑造中国梦”“文艺作品中的时代精神与国家形象”等议题进行深入而热烈的探讨,较多地涉及到对当下文艺界现状及问题的反思和梳理。在中国文联推动下,全国性的群众性团体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北京成立……所有这些努力,有效地凝聚了美术理论批评的队伍、夯实了美术理论的基础、加重了美术批评的主流话语权,为进一步推进美术理论和美术批评的引导力、公信力做出大胆尝试。

  市场泡沫挤出去

  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那些拍卖市场上曾经高不可攀的价位以“坐电梯”的速度下滑,也充分说明前几年艺术市场虚热、艺术品价格虚高。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颁布,“礼品经济”遭遇狙击,文玩、书画礼品销售一路走低。业内专家表示,中央坚决持续的反腐行动直击美术沉疴的要害,大大挤压了“雅贿”产生的泡沫,艺术品市场开始回归理性。

  山东青州一直是书画市场交易的重镇。不久前记者在昔日热闹的书画店铺长街上感到明显的冷清。一位索性关门提前回家过年的画店老板说:“礼品画交易以往大约占市场份额五成以上,现在礼品画交易萎缩得厉害。”

  业内人士认为,书画市场遇冷反映了一个问题,即很多画廊、拍卖场,沦为一些贪腐官员腐败、洗钱的通道。如今反腐“升温”,礼品书画市场的“降温”是必然的。礼品市场的萎缩,对艺术品市场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现在还很难判断。但无论如何,这对当代中国美术创作、对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好事。书画市场的萎缩,正是一种理性回归。反腐之风让书画市场重新成为正常交易链条中的一环,也让书画家们在创作上不那么急功近利。2014年所有艺术家的市场行情都在经受考验,大浪淘沙,经得住时间和市场筛选的作品是有创新、有理念、有技巧的佳作。市场在调整,机遇也同样并存,艺术创作将回归艺术本体价值,艺术市场也将在这轮调整中走向有序、健康的发展之路。

  潜心创作归正道

  2014年,一些昔日戴着无限光环的艺术家们,正在面临着作品在市场上价格跌落的尴尬境地。现在艺术品的价格回落,调整的不仅是市场,更是创作者。繁华落尽,洗尽铅华。当追名逐利被市场和价值棒喝,美术创作则得到冷静和积淀的良机。

  对于2014年美术生态之弊,画家高云有四点感受:一是热,市场热,展览热;二是闹,炒作多,宣传多;三是难,主力创作比较难,纯粹的公益性创作比较难,潜心安静创作难,这是因为市场惹的祸;四是怕,很多画家怕市场往下掉,又怕社会冷落,心态很矛盾。

  更多的孜孜以求的艺术家迎来了春天。他们带着敏锐的目光、人文的热情和艺术的激情主动深入到农村、工厂、部队、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描绘人民群众的当代生活。2014年,我们看到以“灵感高原”“天山南北”“浩瀚草原”“七彩云南”“多彩贵州”等大型少数民族主题展览为契机,一大批表现少数民族地区和生活的优秀作品竞相涌现。

  业内专家认为,2014年市场处于深度调整期,这一过程还将持续,并对美术创作产生倒逼作用。艺术家面临心态的调整,应该多把精力放到创作上,应当虚心自问:我的艺术精品是什么?我为这个时代留下了什么?我为历史留下了什么?正如一位艺术家的感悟:多一点忧患,少一点满足;多一点纯净,少一点浮躁;多一点人文关怀,少一点争名夺利,以潜心的创作提升艺术的修为,以真正的美术作品实现艺术家的人生价值。

  正本清源,2015,中国美术仍在路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