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丝绸之路”究竟是怎样一条路
//www.workercn.cn2015-04-07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侯杨方

  新闻背景:在今年博鳌论坛期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由此,“丝绸之路”再次成为媒体上的热频词。之前,在全国两会上,葛剑雄教授关于“一带一路”的历史被误读、应建立相关培训系统的提案,也曾掀起一番讨论。“丝绸之路”究竟是怎样一条路?

  与实际已经存在两千多年的历史相比,“丝绸之路”这个词出现很晚,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出版了他的著作 《中国》(第一卷),“丝绸之路”(德语Seidenstrasse;英语Silk Road)以德语形式第一次出现。李希霍芬根据《汉书·西域传》与古希腊托勒密《地理志》记录的汉朝与中亚、西亚间的贸易交通路线,画出了世界上第一张丝绸之路地图,时间为公元前128年(汉武帝元朔元年,这年张骞启程回国)至公元150年间(托勒密《地理志》成书年代),因此李希霍芬的“丝绸之路”有着严格的时间和空间限制。

  时间上,它开辟于西汉,始于张骞通西域,当时世界上只有中国能生产丝绸,它的价格甚至与等重的黄金同价,且便于陆路运输。当时陆路运输的成本很高,高到如果不运昂贵的丝绸就会无利可图,所以销往西方的大宗商品只能是丝绸。

  空间上,《汉书·西域传》 第一次记载了丝绸之路南道和北道的路线:“自玉门、阳关出西域有两道。从鄯善傍南山北,波河西行至莎车,为南道;南道西踰葱岭则出大月氏、安息。自车师前王廷随北山,波河西行至疏勒,为北道;北道西踰葱岭则出大宛、康居、奄蔡焉”。鄯善为西域古国名,又名楼兰,位于今天新疆若羌,南山即昆仑山脉;莎车即现在的新疆莎车;大月氏位于今天的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安息位于今天伊朗高原;车师前王廷位于今天新疆吐鲁番,北山即天山山脉,疏勒即今天新疆喀什。

  南、北两道都位于天山以南,且经过玉门、阳关、葱岭这三个地方,这是丝绸之路上的三个最重要的地理坐标。玉门关、阳关大名鼎鼎,它们分别位于今天甘肃敦煌的西北、西南,现在仍有遗址;葱岭即位于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交界处的帕米尔高原。所以对于“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可以反向定义:凡是不经过玉门、阳关和葱岭(三者之一)的路线都不是丝绸之路。

  至迟到隋朝时,丝绸之路的路线多了一条天山以北的“北道”,而汉朝位于天山以南的”北道”因此变成了”中道“;路线进一步向西延伸到了“西海“,即今天的地中海与阿拉伯海。隋唐时的三道或经玉门、或经阳关,中、南道翻越葱岭,因此玉门、阳关与葱岭仍然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地标。

  丝绸之路始于张骞出使西域,起初的目的并非是为了经济、文化的交流,而是为了联络大月氏,出于共同对付匈奴的政治、军事目的,后来又向西控制了西域、中亚,对匈奴形成战略包围,因此汉朝必须要维护长安至西域、中亚的交通路线。随着中西交通路线的畅通,中国以丝绸为代表的商品输往西方,而西方的葡萄、核桃、胡萝卜、黄瓜、石榴、良种马等动植物,音乐、舞蹈、绘画、雕塑等艺术输入中国。对中国影响非常大的是诞生于北印度的佛教,它经过今天阿富汗、巴基斯坦北部的巴克特里亚、犍陀罗等地,沿着丝绸之路翻越帕米尔高原,到达塔里木盆地的绿洲,再向东进入玉门、阳关传入到中原内地,而法显、玄奘、慧深等著名高僧则是沿着丝绸之路西行取经求法。丝绸之路成为了亚欧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的繁荣之路。

  虽然在张骞通西域之前,丝绸之路经过的地区肯定已经有了交通路线,但它们只是地区性的、片断性的,而并非自汉唐两京(长安、洛阳),经玉门、阳关(中原与西域的分界地标)直至西海,连通中原、西域、中亚、西亚的国际性的贯通线路,也并非以丝绸为其流通的大宗主要商品,因此张骞确实是中西交通、丝绸之路的“凿空”第一人,丝绸之路始于他的西域探险。

  现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显然与古代“丝绸之路”不是一个概念,它实际上是借用了传统丝绸之路的意象,承袭、发展了传统丝绸之路在文化、经济和宗教等交流层面的积极意义,以互信为前提、互联互通为目标,用以建立21世纪的新型国家关系。传统国家之间往往是硬实力的竞争,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软实力显得越来越重要。通过“丝绸之路”的文化繁荣、经济繁盛的意象来宣传、推广“一带一路”战略非常适宜、贴切,令人印象极为深刻,同时也相应地对中国的软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与的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部门都必须充分理解历史背景、把握各国的社情民意,对外输出能打动沿线各国人心的优秀文化产品,进行广泛深入的民间交往,积极推动非政府的公共外交,才可能更有效、可持续地实施这一战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