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与书香为伴 与时代同行
——写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一个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一定要以文化的发展繁荣为必要条件,而中国当代文化创造的巨大空间,既要以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轨迹为纵坐标,也要以世界文化发展的大潮为横坐标。在这两个根本性的维度上,一个阅读中国,一个浓郁而持久的书香社会,堪为中国文化发展繁荣的根基和沃土。

  乘着党的十八大倡导全民阅读的东风,去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全民阅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出版事业不断繁荣,各类图书出版精品不断涌现,以新媒体介质为载体的数字图书层出不穷。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以公共图书馆为代表的便民阅读设施硬件与软件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藏书量不断攀升,贴近读者、服务读者的务实举措相继出台。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在广大民众中蔚然成风……在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围绕推进全民阅读,全国各地周密部署、悉心安排,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展览和交流活动。一个欣欣向荣的阅读时代正高歌踏步而来。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文化部门从全局着眼,从基层着手,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全体人民为服务对象,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3117个,文化馆331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1110个。文化部门以图书馆、文化馆、活动室、图书室等为承载平台,以图书收藏阅览、古籍保护、数字储存等为基本内容,以思路创新、信息共享、互动交流等为服务支撑,不断开拓公共阅读空间、不断丰富公共阅读资源、不断强化阅读服务体验,形成了强有力的公共阅读的支持网络,为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的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就全民阅读本身而言,实施全民阅读的动力主体尚未形成有效合力,全民阅读的经费投入总量仍然存在不足,阅读资源在城乡和区域之间的布局和分配较不平衡,全民阅读方面的政策法规体系亟待完善等。这一切都需要广大文化工作者正视,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从进一步营造氛围、出台政策、用好平台、优化服务等方面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使公共图书馆、文化站(室)、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便民服务设施效能最大化发挥。

  中国正处在一个孕育梦想、呵护梦想和实现梦想的伟大时代。历史不止一次地表明,人类社会发生的每一次深刻变革,都是以大众的知识普及和思想更新为必要条件。当下的中国,重视阅读、倡导阅读,正成为从政府到个人日益坚定的共识;广泛构筑全民阅读空间,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应该是每一个社会成员努力的方向。沁人心脾的阵阵书香关系到中国文化命运和中华民族的未来,每一个人都应沉浸其中——与书香为伴,与时代同行。

  让我们如饥似渴般赶快读书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