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学好本领上前线!”
颜晓峰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泾阳县的安吴堡有个“安吴青年训练班”旧址,是中央团校的前身。当年的训练班主任冯文彬,就是新中国成立后团中央第一任书记,培训抗战青年骨干的阅历成为他主管共青团工作的资历。

  抗日烽火连天,站起了数十万计的青年先锋。一代热血青年、进步青年、知识青年,从祖国各地甚至海外奔向前线,奔向延安。青年投奔的方向预示民族的未来,青年投身抗战表明了持久抗战必然胜利。

  没有满腔热血,就举不起抗日战争的旗帜;没有过硬的本领,也打不赢抗日战争。“安吴青训班”在1年半的时间里,轮训了12000余名青年,“昔日寡妇守节楼,今朝青年练教场”,为抗战胜利培养了骨干、准备了人才,功不可没。

  “学好本领上前线!”,是1938年8月朱德视察青训班并作抗日形势报告时所写的题词。点出了青训班的任务:上前线必须学习,学习为了上前线。现在保存下来的教学大纲,包括军事、政治,统一战线、群众工作等内容,都是参与抗战、组织抗战的必修课。

  当年青训班的学员,用他们的热血和本领,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青春无悔、无愧一生。今天,即使健在的也都90多岁了。一批批后人特别是青年人走进关中的这个村庄、这座院落,在体验在感悟——我们怎样续写民族复兴?(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